孙军:28年与石结缘的别样人生

孙军(右)夫妇与收藏的奇石 本人供图


孙军被选为宜都奇石协会会长 本人供图

阅读提示

在中国奇石收藏界有一种闻名的玛瑙石叫“黑皮玛瑙”,外皮漆黑一团,里面亮如脂膏,是一种罕见的宝石品种,它是由宜都市红花套镇红花套社区孙军发现并推向全国的。

今年57岁的孙军,本是一个普通的农民,1991年因机缘巧合结识了一群奇石爱好者,便走上了捡拾奇石、收藏奇石、买卖奇石、推广宜都奇石之路。这28年来,孙军收藏过长江石、清江画面石、黄金玛瑙、虎皮玛瑙,成为当地有名的奇石专业户,现任宜都市奇石协会会长。

普通农民

初识奇石独特魅力

1991年之前,孙军和爱人一边种植家里的几亩橘子树,一边跑客运运输。1991年年初,孙军在跑运输时,认识了一群专门从宜昌城区来宜都“淘宝”的人,“他们每次坐我的车,都带着口袋和钢钎,说是到清江河去捡石头。那时我挺纳闷的,难道石头上有什么贵重的金属,可以卖个很好的价钱吗?”孙军说。

后来,经过攀谈,孙军了解到他们原是宜昌的奇石爱好者,常到清江河边捡拾一种名叫“清江画面石”的奇石,如捡到品相好、色泽好的石头可以卖到上千元,孙军感到非常惊讶,当时他一天最高的收入也是200元,在当地已是高收入人群,没想到他们在河边捡的一块普通石头卖出的价钱,相当于他半个月的收入了。

怀着好奇心,孙军跟着奇石爱好者朱绪南、徐健来到柳金山捡石头。经过4个小时的寻找,孙军寻找到5块比较满意的石头,请两位爱好者鉴定。其中一块白色石头上有个绿色图案,十分像鸭嘴兽,当场就有奇石爱好者出钱向孙军购买。另外一块石头是红色的,上面有白色花纹,经鉴定为震旦角石,是一种古生物化石,大家都称孙军捡到宝了。

后来,孙军又多次跟着朱绪南、徐健去捡石头,他发现石头上有风光美丽的山水画、栩栩如生的人物、惟妙惟肖的动物等,十分有趣。

爱上奇石

放弃事业专注捡石

多次跟随奇石爱好者捡拾石头的孙军,渐渐发现其中的乐趣,一边捡石头一边和其他爱好者交流经验学习,还结识了不少的朋友。后来,孙军由一周偶尔有一天去捡石头,发展成为每周有三天在捡石头。

其实,孙军和爱人靠跑运输养活父母和一双儿女,如果一天不跑运输的话,一家人就没有收入。“我也很纠结的,不能只顾着自己的爱好,不管家人的生活。虽然多次听其他爱好者说捡到一块好的奇石,可以卖到几千元,比我辛苦一个月挣得钱多,但那毕竟只是听人说说而已,并没有亲眼见过。”孙军担忧的说。

附近的村民常说孙军,好好的运输不做去河边捡石,简直是不务正业。所幸,孙军的爱人十分支持他的爱好,他到河边去捡石头,爱人则带着工具和他一起搬,从不埋怨孙军玩物丧志,他的这一爱好才得以持续下来。

不久,孙军结识的奇石爱好者越来越多,他也吸取了他们的长处,捡拾长江石、清江画面石等奇石,渐渐地他也将这些石头卖出了好价钱,养活了一家人。1995年,孙军彻底放弃了跑运输的工作,专心于捡石头卖石头,与奇石爱好者交流。

特殊石头

推广宝贝全国闻名

孙军既成全了自己的爱好,又能靠爱好养活家人,成了当地有名的奇石专业户,经常带着他的宝贝到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参加大型的奇石展,也让他增长了不少识奇石的能力。

2012年,孙军家附近有工程队正在挖山,他发现施工现场有一种黑色的石头,虽然外表很不起眼,但摸起来非常光滑,里面亮如脂膏,孙军立即判断它是一种还未被人发现的宝石,因其内部有金色花纹,很像老虎身上的纹路,于是命名它为虎皮玛瑙,又名黑皮玛瑙。

孙军尝试把它带到当年的南京奇石展销会上展览,立刻就吸引了大量的商家找他购买,最后以3200元的高价卖出。由于孙军的推介,来自全国各地的奇石爱好者认识了这种黑色的石头, 同时,也吸引了各地的石商涌入红花套镇淘宝。

中国地质科学院教授徐光洪对这种黑皮玛瑙进行了阐述,他说:“这种玛瑙形成于3.5亿年前的泥盆纪,属石英岩,含硅的比重大,是一种硬玉,人们俗称玛瑙。”

传承文化

让清江石名扬天下

黄金玛瑙(黄龙玉)



黑皮玛瑙

近年来,我市因发现了黄金玛瑙(黄龙玉)和黑皮玛瑙,在当地掀起了奇石收藏热,收藏奇石和经营奇石已超过千人。红花套村玩石头的村民约1000人,约占村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走进村里,不管是坐在门口嗑瓜子的老嫂子,还是十几岁的孩子们,只要一说到石头,他们都会谈几句自己的见解。什么手感啦,质地啦,品相啦等等。

2016年4月24日,宜都市奇石家协会在湖北省宜都市红花套镇红花套村成立,孙军当选为会长。当日,孙军介绍位于长江与清江交汇之地的宜都市,是三峡奇石的富矿区,他将不遗余力的将清江彩色画面石名扬天下。

如今,孙军的儿子孙浩继承父亲的爱好,不仅挖掘长江石、清江画面石、黄金玛瑙、虎皮玛瑙,还将进行加工产业,将宜都的特色奇石,雕琢成造型各异的大型摆件、装饰物、挂件等,还在网上开店,远销全国各地,让更多人认识宜都奇石的魅力。

(三峡商报全媒记者 罗娜 通讯员卢秀娟)

(编辑:刘娟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