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宜都】尾笔村:文明诚信入档 和谐民风入村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朱敏)陆城尾笔村通过推出家庭文明诚信档案体系建设,引导群众自律,规范村民行为,增强村民自治成效。

在尾笔村村委会的诚信档案馆中,记者看到1128户诚信档案整齐排列,档案中包含村民承诺书和家庭信息基本情况以及奖惩规则,还有电子诚信管理系统可供查询,村民的诚信积分在系统上一目了然。

“为了提升村风民风,共建文明诚信和谐的氛围,我们探索建立了家庭文明诚信档案,并以此为抓手和切入点,让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尾笔村党委书记黄攀虹说。

根据该村家庭文明诚信档案体系规定,见义勇为、志愿服务、热心公益事业、推动移风易俗、创业带富、评先争优行为都是诚信积分的加分项,这种积分制度得到了村民的广泛响应和踊跃参与。尾笔村3组村民姚昌芹经常会将自家附近的公共区域打扫得干干净净,“参加这样的志愿活动不仅可以改善我们的环境卫生,还带动村民素质提升,让他们看到垃圾都主动去捡,同时又获得了积分,何乐而不为呢?

有加必有减,如果村民违反《村规民约》,也会有不同程度的减分。

在姚昌芹看来,家庭文明诚信积分制度对村民既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约束,“大家都不想做失信户,都想做诚信户。尤其明显的在焚烧秸秆这一块,这是禁止的,以前还有村民偷偷去烧,自从建诚信档案后,每个村民都怕扣分,就自觉遵守了。”

据了解,尾笔村每户诚信积分每年基础分为100分,村委会每年会进行一次统分评比,90分以下为失信户,违规记录会入档,90分以上为诚信户,可以凭分值到爱心超市兑换奖品。

目前尾笔村村委会也在跟农商银行积极接洽,为诚信户提供优惠贷款发展产业。“通过家庭文明诚信档案体系建设,达到了村民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从而推动尾笔村乡村振兴。”黄攀虹说。

(编辑:李忠益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