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才宜用·才聚宜都”三峡大学百名博士走进宜都 助推高质量发展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吴瀚 谢贤 图 张亚伟)11月28日,我市举办“宜才宜用·才聚宜都” 三峡大学百名博士走进宜都助推高质量发展交流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化校地、校企人才战略合作,携手开启共赢发展新篇章。三峡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何伟军,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应平,宜都市委书记罗联峰,市委副书记、市长谭建国等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谭建国代表宜都市委市政府致辞,他说,近年来,宜都与三峡大学在精细化工、新型电子、装备制造等诸多领域合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县域经济发展壮大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上,三峡大学还与宜都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校地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科技成果转化、共建信息平台、强化人才交流等重点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打造全国、全省校地合作的典范和样板。

随后,双方参会代表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和合作对接。三峡大学科技处向参会的各部门及企业作了科技成果推介,宜昌鄂中生态、友源实业、瓮福蓝天、宜都运机、永鑫精工等5家企业发布了产学研技术需求。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材料与化工、机械与动力等3个对口学院分别与宜昌东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宜都市华阳化工有限公司、宜都市友源实业有限公司、宜都运机机电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签订了校企产学研合作协议。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县域生态文明建设,三峡大学携手湖北茂源水生态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建立“三峡大学-湖北茂源水生态修复联合研究基地”。

近年来,校地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交流。三峡大学先后派出五批“博士服务团”共计26人次到我市挂职锻炼,我市4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与三峡大学相关学院在人才交流、产学研、共建研究基地、文化艺术交流等方面达成了合作。

何伟军说,三峡大学不仅要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继续加强与宜都的合作,还将在资源信息平台建设、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特色农业、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等领域与宜都开展多方面、深层次的合作,助力宜都市科技创新能力和县域经济社会综合实力提升,不断提高三峡大学综合办学水平。

罗联峰对三峡大学长期以来对我市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区域竞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占领人才高地才能真正催动高质量发展引擎。他希望三峡大学进一步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科技、人才支撑,努力实现校地、校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同时要求各地各部门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充分借助三峡大学的人才、技术、智力优势,大力推进合作项目建设。

现场,多位博士、专家就助推宜都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我对宜都有特殊的感情,真切感受到了宜都新的跨越式发展,非常鼓舞人心。宜都是我院服务宜昌的重要对象,2019年双方在宜都市贵子湖治理、农田水利系数测算、高新区洪水影响评价和水土保持方案等科研项目上已有了广泛的合作。希望能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更多的参与到美丽宜都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治理、长江大保护等各项建设中。”曾在我市挂职两年的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封林发言说。

“宜都的高质量发展我认为要围绕两个新动能,一个是在空间上面,一方面要进一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另一方面要推进乡村振兴,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机遇、新动能;第二个是在产业上面,要大力培育新型制造业,同时要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三峡智库“文旅融合与乡村振兴”团队首席专家、教授阚如良表示。


会前,三峡大学博士团队还参观考察了我市土老憨生态农业集团、清江鲟鱼谷公司、同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和东阳光公司,实地感受宜都县域经济发展的蓬勃生机和活力。

近年来,我市始终秉承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把“招才引智”作为“书记项目”,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不断创新“双招双引”工作体制机制,依托“6+3+2”产业体系,用好“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百强县市”的金字招牌,招才与招商并举,引智与引资并重,探索出了“高端引领、平台运作、实体推动”的“双招双引”宜都路径,强力推动“双十百千”人才工程,一批院士、国家特聘专家、博士团队、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汇聚宜都,为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编辑: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