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飞鸟”志愿服务队登上“学习强国”!

云上宜都讯   11月27日,“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发布文章《湖北宜都:“飞鸟”志愿服务队为乡亲义务收发快递》,报道我市王家畈镇成立“飞鸟”志愿服务队,服务群众收发快递。

原文如下:

11月16日上午10点,湖北宜都市王家畈镇下堡村73岁的李治学已经坐在门口静静地等待,不一会儿一辆摩托车停在了他的家门前,“飞鸟”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覃世友下了车,将大包小包给老人搬进了家,这些都是老人的孙儿给他寄回来的过冬衣物。

作为山区乡镇,王家畈镇仅王家畈集镇、毛湖埫集镇、全福河集镇3处有快递收发点,村民收取快件极其不便。为解决这一问题,该镇17个村联合成立了“飞鸟”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到集镇办事就将邮件和包裹捎带回村,把以前到集镇取件变成到村委会取件。目前,“飞鸟”志愿服务队共有志愿者近200名,为千名群众收发快递1.5万余件。



整合资源

联合成立志愿服务队



双十一刚过,各家各户几乎都有着“战利品”,下堡村党总支书记、飞鸟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覃世友早早就起了床要去镇上办事,但是他却没忘了自己今天身上还有更大的任务——帮村民们把快递带回来。前一天晚上,覃世友就在村里的微信群里吆喝,有谁快递到了就和他说一声,他今天要去镇上一趟。

王家畈镇面积255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五分之一。王家畈镇地广人稀,交通不便,村民出门办事不方便,特别是收寄快递既耗时又耗力,对于留守老人、儿童居多的家庭更是极为不便,严重影响到群众生活质量。镇上仅王家畈集镇、毛湖埫集镇、全福河集镇3处有快递收发点,镇上最偏远的地区往返一个来回收取快递得近三个小时时间。几年前快递兴起,各个村里的村干部主动承担起了帮助村民收取快递的工作,谁要到镇上办事,就会将乡亲的快递带回来,但依然难以完全满足需求。

2017年,王家畈镇整合资源,将镇上17个没有收取快递点的村落联合成立了“飞鸟”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到集镇办事就将包裹捎回村里,把以前的到集镇取件变成了到村委会取件,对部分行动不便群众,还会送件到家,真正方便了群众,节约了资源。



热心帮扶

把快递送到百姓家



“滴滴滴......”随着一阵急促的喇叭声,下堡村村民69岁的邹文(化名)和老伴迫不及待地从房间里出来,他们知道是志愿者李启荣把快递给他们带回来了。

邹文患有疾病,子女也不在身边,少了家人的照顾,邹文很少出门,家里的生活用品都是托人在镇上购买。几年前,下堡村党总支副书记李启荣就主动结对帮扶邹文家庭,只要是自己到集镇上办事,都会专门打电话询问是否需要帮忙代购。今年双十一,老人的子女在网上购买了过冬的衣服寄到了集镇收件点,李启荣借着办事的机会就帮老人将快件取了回来专门送到了家里。

“真是太感谢你了,每次都把东西给我们送到家里来,也还来不及感谢你就又匆匆走了,今天说什么也得把你留下来吃顿饭再走。”面对邹文的客套,李启荣借口村里还有事情要办便离开了。仅仅2019年双十一过后,李启荣就累计帮助村民跑腿代取快递6次、30多件。

2019年8月,村里的困难居民易明(化名)给李启荣打来了电话寻求帮助。易明在外地打工,儿子也跟随去当地读书,她希望能够享受相关助学政策,得村里开具证明,自己不在家只能求助李启荣。李启荣也没推脱来回王家畈镇、宜都市多次帮助易明的儿子开具证明、申请政策。

“真的是太感谢你了,为咱们了了一件心事。”到了入学时间,易明的儿子顺利入学,第一时间就打来电话表示感谢。从2017年开始,李启荣累计帮助6户行动不便困难家庭,帮助村里寄送快递近百次。



百姓受益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11月18日上午,依旧是快递到来的高峰时期,各个村里像覃世友、李启荣一样的“飞鸟”还在忙碌,将全国各地送来的快件送入百姓家。

从2017年开始,短短2年时间,17个村志愿者最初的人数由不足50人发展到了如今的近200人。志愿者的范围也由村干部发展到村里的党员和热心村民。不计报酬、不辞辛苦的“飞鸟”们收获了全镇乡亲们的好口碑。截至目前,全镇“飞鸟速递”次数已达1500余次,惠及群众1000余人,为群众收发快递1.5万余件,帮助村民节约交通费近万元,让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网购带来的便捷。

王家畈镇党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任阳介绍,近年来,王家畈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全镇范围开展“飞鸟速递”项目,各村均成立由镇驻村干部、村组干部、老党员、退休人员和部分村民组成的“飞鸟”志愿服务团队,以“让数据多跑路、让志愿者多跑腿、让百姓多受益”为理念的”飞鸟速递”服务,收集群众需求,制作登记台账,利用微信、电话等发布信息,免费为群众提供网上购物、包裹寄送、农产品外销、办事跑腿、代购生活用品等便利服务,志愿者领取任务后,走千家万户送货上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生活变得更加便利。

(编辑:刘娟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