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日报】自治为基 法治为纲 德治为领 枝城镇“三治融合”开启现代乡村善治模式

三峡日报见习记者 宋钰杰 通讯员 陈美惠

枝城,是我市工业和商贸重镇之一,因区位独特、交通便捷,素有“楚蜀咽喉,鄂西门户”之称,是宜都高质量发展的“前沿阵地”。但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城乡融合快速推进,也带来了各类矛盾错综交织,社会风险防控和基层治理的压力凸显。

“党建引领、人民主体、分类推进、改革创新、科技支撑”,枝城镇积极创新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成立了“双基强化、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领导小组,坚持走自治为基、法治为纲、德治为领的“三治融合”基层治理道路,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乡村善治格局,在化解村民矛盾、狠刹人情风、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村民道德素质等治理难题中成效显著。

自治为基,村民共治聚民心

如何让村民有更多参与感和获得感?群众自治是关键一招。

枝城全镇上下着力配强“三贤”队伍,一批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致富能人,活跃在村级大大小小的事务中,实现了乡贤文化和乡村治理的有机结合。据了解,2017年以来,“三贤”队伍442人覆盖了全镇32个村、社区,共计参与调解村级各类矛盾纠纷402起,组织并参与志愿者服务500余次。

自治也要有章可循,如何让村规民约从墙上落到治理实处、从纸上走进群众心里?枝城镇龙王台村出台了“村规民约百分考核制”,其中涵盖了乡风民俗、环境卫生、文明礼仪等内容,并将其与村里的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分红和福利挂钩,考核办法中的加分项和扣分项都将直接影响到村户的持股数量和分红金额。

2019年12月27日,龙王台村委会广场上,又举行了一年一度的股份合作社分红颁奖,记者看到,2019年合作社用于分红的金额达184542元,667户村民参与了分红。其中,对7户村民实行了加分奖励,对39户村民实行了扣分考核。

该村党总支书记康芹华告诉记者,通过这种形式,村民变成了股民,既保证了村规民约的约束力,也激发了村民的自治积极性和集体参与感。现在一月一次的考核评议、一季度一次的张榜公示,成了龙王台村民竞相关注的热门话题。

法治为纲,乡村善治硬实力

乡村一直是法治的薄弱地带,面对新形势下层出不穷的各类社会矛盾,更需要法律来构筑底线,为自治和德治保驾护航。

近年来,枝城镇党委开展的普法课堂从社区广场延伸到田间地头,通过下发普法读本、建立法治文化长廊、新媒体传法等多种形式推进普法宣传;同时,还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开展法律咨询服务,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2019年上半年,钟家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胡某,在汉川务工的过程中突发意外身亡,家人六神无主。村委会得知情况后,委派村干部和法律顾问全程陪同其家属,到事发地经过三天的协商和谈判,有效维护了家属的合法权益。去年,钟家冲村法律顾问为该村在外务工人员共挽回经济损失23万元。

此外,枝城镇还充分发挥科技支撑智慧执法的优势,通过综合治理服务平台和综合执法指挥中心两大电子化监管平台,整合矛盾纠纷排查、“阳光信访”、“雪亮工程”、城市管理、生态环境管理、应急综治管理、交通管理等在内的多种治理项目,实现远程实时综合执法。“辖区内,上至省道街道,下至乡村小路,都能实现全覆盖。”枝城镇综合执法局局长曹诗国向记者演示介绍。

德治为领,春风化雨新风气

自治,让村民有了参与的活力;法治,为乡村治理提供了坚实后盾;而德治,则像是“春风化雨润无声”。

为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弘扬德治教化,枝城在全镇广泛开展以“专家学者讲政策、领导干部讲发展、老党员讲传统、致富能人讲经验、先进典型讲美德”为主要内容的“道德讲堂”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批老党员、老干部被组织起来,组成道德评议团,深入开展“优秀党员”“十星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公婆”“好媳妇”等道德评议活动;镇村党组织则通过每年举办大型群体性文化活动,营造和谐共生的文化氛围,增强群众的归宿感和集体感。

在立德、评德、颂德的德治实践之中,名为“宜都市枝城镇吴天祥小组”的志愿服务组织逐渐发展壮大起来。“吴天祥小组”组员们常年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德治宣讲,倡导社会各界捐钱捐物,热心为困难家庭提供帮助。据小组现任组长夏克服介绍,10年来小组已筹集爱心善款50万余元,共帮扶困难群众3754人次,义务服务4380小时。目前小组成员规模已从最初的10人扩大到了108人,已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包括劝募筹资、人道救助、扶贫助学、关爱残疾人、关爱空巢老人等。

在崇德、尚德、尊德的氛围中,许多矛盾得以在无形之中消除,勤劳淳朴的民风荡漾在枝城大地上。基层社会治理质量稳步提升。枝城镇党委书记阮晓阳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全面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