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行时】引进新项目 开拓新领域

中南装备创新转型强势突围

云上宜都讯(记者 陈震 李毅  吴瀚)激发老企业内生动力,着眼环保、谋求创新是促进转型跨越的重要一环。中船重工中南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在光学设备、机械制造等领域底蕴深厚,面对市场变化,这家“国字号”老企业又将如何应对改革阵痛、浴火重生?来看记者的报道。

眼下,中船重工中南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新引进的新能源电池包生产线正在满负荷生产,刚刚投产一个月,企业就拿下了2000台电池包的大单。在企业工作了近10年的工人裴奡经过培训,也告别了笨重的机床,步入新岗位。

中船重工中南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六分厂技术人员裴奡说,现在不需要人工去搬运零件,主要是监控一下设备的进程和加工时候的安全方面的问题,感觉自己从以前的一个体力劳动的工人,变成了一个从事高科技生产的技术工人。

从当初的依依不舍,到对新身份的认同与自豪,裴奡和企业有着同样的心路历程。过去,中船重工中南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以传统的机械加工和光学加工为主,随着需求量逐渐饱和,企业曾经引以为傲的老产品纷纷黯然淡出市场,不可避免要面临改革的阵痛。

中船重工中南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新型防污开发公司总经理赵黎表示,必须要有新的产品、新的产业引导企业向新的方面去发展。

要突围,路在何方?过去5年,宜昌电子信息产业年均增长超过20%,今年,宜昌发布工业和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电子材料、锂电池及材料、新型显示等板块将形成千亿规模。今年前5个月,全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0.7%,市场需求与宜昌产业布局同向而驰,企业将目光瞄准了在宜昌蓬勃发展的电子信息产业。转型,技术是必须越过的坎,没有新能源技术支撑,怎样突破短板?

中船重工中南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六分厂厂长龚心华说“我们都是通过技术团队对我们的培养,包括设备整个的流程管控、程序控制、生产工艺的控制等,我们也要从头开始学”。

取经就得取真经,为了让新产品顺应转型发展的要求,环保节能、高效生产成为了企业需要攻克的首个难关。

中船重工中南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六分厂厂长龚心华介绍,从生产线检测点上面加大投资力度,每个环节都有一个监控点,保证原材料进了之后,百分之百都可以利用上,没有废料产生。

中船重工中南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新型防污开发公司总经 赵黎说,目前该公司开发的这一系列产品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既环保也符合国家产业发展的政策,有很好的市场发展前景。

与高校合作取得技术优势,强化管理取得成本优势,在新能源市场初试锋芒,刚刚建成的生产线年产值预计将超过6亿元。但企业的目标远非如此,未来五年,公司将建成10条同样规模的生产线,新能源电池包的产能将达到10万台。

(作者:记者 陈震 李毅 吴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