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枝城镇“集中隔离点”背后故事

位于亚林酒店的“枝城镇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是我市乡镇中唯一一个隔离点,2月6日正式启用,截至目前,已有19人解除集中隔离,从这里走出去!

隔离点共有来自镇村社区及各单位工作人员21名,其中党员9人,2月13日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镇政法办副主任李华既是隔离垫的现场负责人,也是这个临时党支部的书记。隔离点设了四个小组:综合协调组、安保组、医护组、心理疏导组,负责隔离人员一日三餐、体温监测、垃圾处理、环境消杀、核酸采样、安保维稳、心理疏导等工作。各小组工作人员各司其责,而他们的背后,也有许多令人感动的故事……

熊奡君:“但愿春暖花开时,大家都平安!”

2月14日上午10时30分,我来到隔离点,只见各项工作都在井然有序的开展着,大家的防护措施也很到位,从头到脚遮的严严实实以至于分不清谁是谁。于是我询问了工作人员,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看到了正在巡查的熊警官。

等他忙活完,已经过去了近半个小时。我简单的说明了来意之后,他向我介绍了一些基本情况:熊警官名叫熊奡君,30岁,中共党员。他主要工作是负责安全巡查,从2月6日到集中隔离点工作后他就一直没有回家。有一位隔离人员因抽烟串门多次触发警报后,为保证隔离点的安全秩序,他对当事人进行了面对面的法制教育。

当我问他“进入隔离房间一点都不害怕被感染吗”,他笑了笑,坚定地告诉我说他身体素质好,而且穿了全套防护服,并且局里对他们的保护非常到位。那位触发警报的隔离人员表示视力不好,看不到电视和通告上的相关规定,所以才违反纪律。

熊警官耐心地又重新把通告打印了一份,亲手给了他。熊警官解释说:“作为强制执行者的警察,在此次防疫战中也是以法治教育和心理疏导稳定隔离人员的情绪为主,经过法制教育后,当事人没有进一步的逾矩行为。”

后来我了解到,所里最先安排是轮班制,隔离点不光只有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还有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考虑到会接触到这些人,万一有风险,将病毒带入派出所,轮班可能会导致派出所的其他同事感染,于是熊警官主动跟领导申请,他与辅警搭档在隔离点工作直到疫情结束。

熊警官的妻子和1岁7个月的宝宝在宜昌某小区集中封闭隔离,父亲是宜都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大年三十晚上父子俩同时接到上级命令取消休假。他和父亲第一时间赶到各自的单位报道。

“坚守在隔离点的是自己的‘疫’不容辞的责任,但愿春暖花开时,大家都平安!”

李华:身为“大管家” 虽然辛苦却充实

2月14日上午11时,好不容易在隔离点见到“大管家”李华时,他正与一位隔离对象电话沟通。10多分钟后,李华放下电话。“这电话有点长啊?”我好奇地问。

李华告诉我,有一名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2月8日从宜都小西湖隔离点接来,但之前他已在家居家隔离了4天,后又因小孩发烧在小西湖隔离了4天,而我们隔离点接镇防控指挥部指令要从2月8日开始算隔离时间,按规定他要22日才能解除隔离,但他却要求15日解除。因此,李华要为隔离对象作细致的解释工作。

而像这样的解释工作,从2月6日隔离点设立以来,李华几乎每天都在做。同是隔离点工作人员的全心畈村治调主任黄明脉插话说:“嘴巴皮都说的打泡了。”

对于李华来说,隔离点的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四个专班要协调,上级各职能部门要配合,要汇报,隔离人员要做思想工作等等。从隔离点设立那天起,李华就没回过一次家。但他却说,看到越来越多的人从这里走出去,虽然辛苦却充实。

李华的妻子曹丽华是西湖社区的网格员,负责永彬小区300多户、1000多人的防控工作,外来人员排查登记管控、环境消毒、宣传资料发放等等,一项工作也不能马虎。读高二的女儿每天与爷爷奶奶在家,前几天学校开通网课,有好多环节弄不太清楚,她很想父母在身边一起商量着把网课学好。从女儿的微信留言中,李华感受到了女儿的埋怨情绪,但在这危急时刻,他只能坚守岗位。

然而令李华欣慰的是,2月14日情人节这天,他收到了女儿一条微信:“爸爸,您多保重,我在家等您回来!”

宋和峰:“我是学临床检验专业的,我不怕”

2月14日下午6时20分,医护组成员宋和峰换上隔离服,穿上胶鞋,戴上手套到三楼隔离房区,在对22个房门前的垃圾一一消杀完后,又对包括工作人员工作区在内的一至三楼全部进行消杀。这样的工作半天一次,如有新进的隔离人员,他们还要对新进隔离人员行走过的路线进行消杀。

宋和峰说:“最难的也最危险的是核酸检测采样,要从隔离人员喉咙中采样,距离最近,十分危险,但我是学临床检验专业的,我不怕,我有底气。”他不仅自己要做,还要教年轻护士做。隔离点设立以来,医护组共为18名隔离人员采样送检。

加入医护组后,宋和峰每天重复着“危险”的工作。

听说要采访他,宋和峰有点不自在,他说:“这都是份内工作,没什么好说的,要写你就多写写医护组的其他人吧。”是啊,医护组10名工作人员,接触隔离人员的工作都得由他们来做,他们不仅要承担危险,而且还有很重的工作任务,他们很辛苦,他们值得我们去尊重!

责编: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