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新战“疫”二三事

云上宜都讯  “明天上午到单位参加疫情防控紧急会议,不得缺席!”1月24日(农历腊月三十)17时左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姚家店监管所所长刘正新在单位值完2019年最后一个班,赶回家刚吃完团年饭,突然手机响个不停。“在不到五分钟的时间里,我相继接到市局和镇政府打来的紧急电话。”刘正新说,参加工作二十多年,还从未遇到这么紧急的事。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10时许,刘正新从镇上开完会,立即回单位通知所里的干部职工取消春节休假,动员大家紧急行动起来参加疫情防控。稍作分工后,他便带队深入监管所的联系点——油榨坪村,按照姚家店镇防控指挥部要求,配合村干部开展返乡人员信息摸排工作。

油榨坪村地处姚家店镇西南部边缘,全村版图面积9.47平方公里, 辖6个村民小组、676户、2167人,是姚家店镇最偏远的一个山村,有“三多”之称,即人口多、外出务工人员多,春节返乡人员多。

“疫情防控重在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刘正新说,为及时摸清村里返乡人员情况,他带领所里的同事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仔细询问,认真记录。有时遇到不配合的村民,他们便耐心宣传,反复解释,直到把工作做通。仅半天时间,就将从武汉回乡的40名人员、6台车辆信息全部登记上来,取得了第一手信息,为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赢得了时间。

在摸排的同时,他们还发放宣传单200余份,编发信息上百条,向村民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范常识,尽力使村民家喻户晓。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刘正新在包片宣传中得知一农户家中有人去世,便紧急和村干部赶到农户家里劝导,宣传“红事不办白事简办”政策。在他的反复规劝下,家属最终从简操办了丧事。

姚家店镇下辖10个村1个社区,全镇有各类市场主体近3000家,其中食品流通经营户186户,餐饮服务单位178家,食品生产企业9家、加工小作坊43家,药品、医疗器械零售和使用单位18家,市场监管任务十分繁重。

为有效防控疫情向农村扩散蔓延,从正月初一至今,刘正新和同事一直坚守在市场监管防控一线,每天奔波在农村市场、零售超市等经营场所,督促经营者做好体温测量、卫生消毒、佩带口罩等防护措施;禁止销售野生动物,取缔现场宰杀活禽,逐一排查活禽销售宰杀摊点;劝说餐饮业主暂时歇业,确保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措施落实。

“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消毒水等防疫产品市场价格平稳,是当前基层市场监管的最重要任务。”刘正新说,他们通过同经营业主签订销售产品质量承诺书,协助辖区药店采购口罩等防护用品,保证了紧俏商品的供给和质量。至目前,姚家店镇未发生一起涉及价格和产品质量投诉举报事件。

据介绍,在全力阻击疫情蔓延的关键时刻,刘正新还组织发放各类“告知书”“承诺书”“倡议书”300余份,鼓励村民们共克时艰,齐心协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刘正新每天奋战在抗“疫”一线,但谁也不知道他有一位卧病在床的妻子。1月9日,因雪天路滑,他妻子在上班途中不慎跌了一跤,造成右腿粉碎性骨折,只得住院手术,春节前两天才接回家中休养。

本想利用春节七天假好好照顾妻子,但疫情就是命令,他只好把照料妻子的重担委托给自身也生病的老母亲,然后义无反顾地冲向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他的爱人不仅没有丝豪埋怨,而且还鼓励他,“大家需要你,你就放心去吧,家里我们能照顾好,不用担心。”

如今,刘正新和同事们继续奔波在市场上,用实际行动实践“我是市场监管人,守护市场和谐稳定是我的职责”的诺言。

责编: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