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路长江大保护 我市启动“第一拆”

  湖北宜都网(记者 卞超 实习生 曹婷)9月17日上午,随着枝城镇境内的香溪化工有限公司电石生产设备被拆卸吊装上车,正式启动了宜昌市和我市沿江化工产业专项整治和转型升级行动的“第一拆”。

  记者香溪化工企业电石装置厂区看到,经过了一个月的前期准备工作,这条运行了10年的电石生产线已经开始拆除,预计今年年底将全部拆除完毕,这也是宜昌市境内首家被拆除的沿江化工企业。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迈出了重要一步。

  记者在现场看到,180多亩的工业厂区、50多米高的设备建筑,160多名拆除人员正有序对厂内设备设施进行切割、吊机拆解……一根根耸立的烟囱、一条条长长的管道、一台台庞大的设备,这些曾为企业立下汗马功劳的设施,也彻底结束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这次香溪化工是我市首家拆除的化工企业,由于电石装置及石灰窑装置原来有易燃易爆物质,为确保拆除工作安全有序进行,从今年8月初开始,香溪化工公司制定了设备拆除方案,市政府组织经信、安监、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方案进行了评审,对拆除过程中的废水、废气、粉尘污染物不发生泄漏等问题完善了详细的专项方案及应急处理措施,避免造成二次环境污染。从8月24日启动拆除工作以来,市委副书记、市长谭建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珊珊,副市长龙顶泉等多次到企业督查拆除情况。

  昨天上午,吊车正在起吊的,就是大型设备之一——石灰窑粉尘收集的除尘器。不少市民观看拆除现场后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市民罗先生说,看了今天的直播和现场拆除活动,我有点深刻的体会,因为我小时候生活在这附近,天气都是非常非常好,天特别蓝 空气特别清新,但是随着项目建设的增多,有一段时间空气质量特别差,粉尘特别大。相信随着环境治理的推进,我们的蓝天白云和青山绿水一定会回来。

  市民王女士表示,今天看到整个香溪公司这边的设备拆除,非常震撼。因为我们作为市民来说的话环境对我们非常重要,今天看到这个拆除现场,我们看到政府的决心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表面上,而是政府下了大决心把我们的环境整改好,包括企业也是下了大决心 ,对以后的生活我感到非常有希望,相信环境也会越来越好。

(作者:记者 卞超 实习生 曹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