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税官”返村战疫记


“请注意戴好口罩,量一下体温,在这儿登个记。”每天早上7点,在宜都市陆城街道亮家垴村的一个防疫卡口,卢卫民和妻子王晓凤便开始了一天的执勤工作。

卢卫民是宜昌市税务局稽查局的干部,妻子同为宜昌税务人。两人回老家过年,因疫情阻隔而无法返城,于是就地参战,助力家乡打赢疫情阻击战。

返村就地抗疫的“夫妻哨”

年前,卢卫民与妻子回到老家,准备陪母亲过春节。不料,刚一回去,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打响了,他们第一时间就向村委会请战报到:就地防疫,到任务最繁重的卡口执勤!

亮家垴村位于陆城城乡结合部,离宜都市城区4公里,人员流动复杂,春节期间,外地返乡人员365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就有92人之多,疫情防控任务艰巨。

根据需要,村委会安排他们夫妻俩共同值守村内一处防控卡口。该卡口位于一组、二组交界处,是附近村民通往东阳光长江药业公司的必经之路。特殊时期,该厂复工生产往来人员较多,防控情况相对复杂。

排班时间是早上8点到下午6点,但卢卫民夫妇每天坚持提前一个小时到岗。宣讲政策、问询登记、检测体温、提醒佩戴口罩、劝返不必要外出人员……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号角吹响第一天起,这对夫妻就像钉子一样“钉”在卡口上,至今,已连续并肩作战近一个月了。很多村民们称赞他们为“最美防疫夫妻哨”。

人所不知的是,王晓凤去年刚刚做了一个大手术,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母亲担心她的身体吃不消,有意不让她去,但王晓凤的态度却很坚决:“我和卫民都是税务干部,关键时刻,我可不能拖后腿!”

守卡不误税辅的“卢博士”

“卢老师,我公司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有税收优惠吗?”“请问企业购买的防疫物资可以抵扣进项税吗?”“企业将防疫捐款捐到镇财政所可以税前扣除吗?”……在执勤卡口上,卢卫民的电话、微信不断。

原来,卢卫民在疫情防控值守的同时,还在接受纳税人的政策咨询,“防疫卡口也是流动税务服务窗口”。

卢卫民是宜昌市知名的税务专家,也是该市首个公益性税收专业化志愿者团队——“卢卫民工作室”的业务领头人,在业界拥有较高声誉,同事和纳税人都亲切地称呼他“卢博士”,有什么疑问,大家都愿意向他请教。

疫情防控期间,还没有正式上班,卢卫民得知不少纳税人想咨询问题,但又不好意思打扰。为了消除纳税人的顾虑,他还专门在朋友圈里告知:若有税政疑难问题,随时可以私信讨论。纳税人向他咨询有关疫情防控的涉税疑难问题,他总是在第一时间给予解答。

“卡口值守期间,总还是有空档工夫,这个时候刚好与纳税人交流互动,在线答疑。”为了更好地进行税政辅导,卢卫民还专门把家里笔记本电脑带到执勤点上,一有空闲就在线办公,防疫与税辅两不误。

鼎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宜昌中心公司财务人员孙珊珊说:“卢老师解答问题细心专业,有求必应,这段时间多亏了卢老师的热心帮助。”

建言疫情下企业解难纾困

自2月6日起,卢卫民就一直远程参与省、市有关支持疫情防控税收政策文件的起草、讨论工作。

白天在卡口值守、解答疑难,晚上收集、提炼企业遇到的困难和疑难问题,思考应对之策,积极向省市税务部门反映。

值守期间,湖北宜化向他反映,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时节,本应为化肥销售旺季,但由于交通管制、人员缺岗、原料欠供等因素,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希望国家能够出台专门针对化肥生产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卢卫民迅速将这一情况向上级反映,并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抓紧制定支持疫区化肥生产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

同时,一些单位对疫情防控期间防疫工作者个人所得税政策比较关注,卢卫民认真研究财政部、税务总局10号公告,积极向上级建言,明确界定“疫情防控人员”具体范围。

针对部分资金流困难企业反映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困难性减免政策落地问题,卢卫民积极向上级呼吁实行征前减免,并提高减免幅度。

此外,为消除企业应对税务稽查的顾虑,他还积极向宜昌市税务局建言,最大化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经营,除督办、交办、转办、检举、协查等特殊情况外,减少非必要税务稽查。

责编: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