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拒绝的理由——我比谁都更懂生命的珍贵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余肇斌)“今日无恙,请君勿念!”2月19日, 市一医院医生熊明安的爱人在朋友圈分享了一条女儿的视频,并给已半个多月未曾回家的丈夫和一直关心她们全家的亲友这样留言道。

去年7月,熊明安一家出了车祸。爱人、小孩和岳母经过抢救和治疗,已经逐渐恢复了健康,但岳父至今还趟在病榻之上,无生活自理能力。相对于“劫后余生”的家人,原本打算趁着春节放假,一家人陪着岳父好好团聚团聚,来一家共度这个难得和难忘的春节,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所有的计划被全盘打碎。

“我会像保护家人一样去保护患者,我比谁都更懂生命的珍贵。”在内科楼组建发热患者隔离留观病区时,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曾经内二科医疗团队的一员,熊明安迅速向医务部报名参战,他给出的理由让所有人既感动震撼又无法拒绝。

这些天来,面对留观、发热、有接触史的患者,他总是像对待家人一样施以最有耐心的服务和最精准的治疗。

面对疑难病例,他主动和其他医生们一起分析、讨论医学检查情况,将最新的诊疗指南运用于日常治疗。而为患者采集核酸,陪护患者进行医技检查,适时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更是他和这个团队“不隔温暖,亲情在线”服务中的重要一链。

20多岁的女性患者小程,刚刚进入病区时因为恐惧,成天吓得瑟瑟发抖,十分不配合治疗。于是,熊医生就和她结成了“一对一”心理重建对子,没事就多到病房看一看,拉拉家常或说上几句鼓励的话。如果恰好他在休息区休息,只要小程打来电话,无论再晚他都一一答疑解惑。经过两周的隔离治疗,小程解除了隔离观察,到普通病房接受进一步的治疗。但她仍然保留了遇到问题,就打喜欢电话咨询熊医生的习惯。

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也就是因为熊明安能做到随叫随到,他成了患者心目中公认的“暖男”。

当我们再次翻开去年8月5日熊明安的朋友圈,看到他为忍受病痛折磨的爱人写下的生日祝福时,突然明白了那个不可拒绝理由背后的担当——“我发誓,只要我没倒下,我会尽最大努力来保护你们……”

是的,亲人如此,患者亦如此!

责编: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