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传“农技” 网上学“春管”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聂永钊 周传峰)“宜都的广大柑农同志们,春管在即,目前在抗击疫情的同时,要抓好春季管理,主要做好以下几件事……”这是3月8日,市果茶服务推广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蔡永喜拍摄抖音短视频时的画面。

视频中,他分别从及时补肥、简化修剪、病虫防治、品种改良等八个方面讲述了柑桔春季管理方法。随后,他又将视频进行再编辑,配上文字注解在“宜都农业”微信公众号推出了第一期“宜都农技”微课堂。

“基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农民不能大规模的聚集,我们拍这个视频的目的就是让农民能够居家看到我们的科普视频,能够看到怎么操作,跟学生上网课是一回事。”蔡永喜说。

原来,考虑到疫情特殊期间不能像往年那样组织农民集中培训,蔡永喜便从学生上网课中受到启发,想到通过抖音短视频、微信公众号等形式传授农技知识,让柑农通过手机就能直观学到柑桔春管技术。

而这条视频一经抖音、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发布,立刻获得广泛好评。“学员都建的有微信群,那些学员都是我们柑桔产业的一些生力军,这样就基本上可以普及到每一个桔园,每一块地。”

较好的反响让蔡永喜信心倍增,随后,他又陆续制作了第二期、第三期农技微课堂,分别从“柑桔高接换种”技术和嫁接基础知识做了分享。

“这个高接换种的后期管理我们还再想录制一个短视频,因为它这个操作性和技术性太强,而每一项技术都要比较生动直观地看了之后才能做到位。”

目前,三期“宜都农技”微课堂在各平台浏览量已超过十万,有效破解了疫情期间专家下不去、农民培训难的问题。

责编:李忠益

审核: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