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北京援鄂医疗队 如何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武汉市指出,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的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那么目前一线救治的情况怎么样?我们来连线,正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采访北京援鄂医疗队的记者郑聪。

记者:从接到任务到组队,北京援鄂医疗队只花了短短24小时的时间,来自市属12家医院的138名队员是迅速集结,大年初三就赶往武汉。他们与来自黑龙江、陕西等省份的医疗队队员们一起并肩作战,完成协和医院西院区三个病区,总共是150张床位的一个救治工作。我现在就是在医院的一个清洁区,那这里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区域,所以刚才也有医护人员提醒我说,不用穿这个防护服、戴护目镜做一些比较专业的防护措施。顺着我手指的方向,大家可以看到这里是一个更衣室,所有的医护人员在这里完成一个更衣工作之后,经由我身后的这一个通道就可以去往这个污染区的隔离病房了。那同时我们的护士站也是一个中转站,所有送往这个隔离病区的药物,还有餐食,首先都是要经过这里才能送进去。我们知道协和医院西院区负责救治都是一些比较危重症的病人,那么来到武汉已经40多天了,这里一些病人的情况怎么样呢?站在我旁边的这位,就是我们医疗组的刘组长。刘组长您好,我想问一下,现在这个病人的情况,跟疫情前期相比,有什么样的变化? 

北京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医疗组组长刘壮:截止到今天上午九时,北京医疗队所负责的三个病区,累计收治了各种类型的新冠肺炎患者,一共315例,其中重症和危重症的比例达到了89%。那么经过大家前期共同的努力,截止到今天,有117名患者康复出院。近期我们的医疗工作发生了两个变化,第一呢,我们重症和危重病人的比例,已经从最高时候的98%下降到了现在的72%。第二,我们所有的床位使用率已经从最高峰的100%下降到70%。这都意味着我们现在所有的在院病人数量是在下降的,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实现了“床等人”的局面。

记者:这真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我想问一下提高救治率,降低病亡率方面,就是咱们运用的哪些优势的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呢?

北京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医疗组组长 刘壮:首先我们制定了治疗的核心制度,其次我们所有的医疗管理人员定期会进入到隔离病区,去核查医疗安全质量管理的一个现状,发现问题也是及时反馈,限期整改。同时我们也是积极的运用北京大后方的医疗资源,和北京多次进行连线,探讨病例分享经验。最后我们还是积极的为病人在普通病房就实现了气管插管,做有创的机械通气支持,想尽一切办法降低病死率。

记者:谢谢。越来越多的病人出院,肯定也离不开医护人员的一个精心的照料,那么发生在这个医护人员和患者之间的感人的故事也非常多。那么我们就去问一下,有哪些是令这个医护人员印象深刻的。你好,纪护士长,我想问一下有哪些是您印象比较深刻的,发生在您和这个患者之间的?

北京市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组组长 纪冬梅: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我接到过一个患者家属焦躁的电话,在电话里我告诉他,我们是来自北京的医疗队,请放心,相信我们,把患者交给我们,我们一定尽全力医治。

记者:当时您说这话之后电话那头有什么反应吗?

北京市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组组长 纪冬梅:当时患者家属在电话里哭了。说,终于把你们盼来了。

记者:您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带给您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力量呢?

北京市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组组长 纪冬梅:让我更加坚定了,一定要全心全意的照顾好他们,让他们早日康复,回家的这种信念吧!

记者:您辛苦了,等结束之后,您最想做的一件事情是什么呢?

北京市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组组长 纪冬梅:最想做的就是和我们协和医院的护理团队们跟我们共同奋战的,一起来拍一个大合影,摘掉口罩。

记者:那在武汉您最想去的地方,或者是最想做的一件事情是什么呢?

北京市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组组长 纪冬梅:我想等疫情结束在武汉的街头走一走,看看这座美丽的江城,曾经车水马龙的这种繁荣的景象。

记者:好的,等疫情结束之后,如果你想在武汉旅游景点的话,我们也可以做向导的。

北京市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组组长 纪冬梅:武汉加油的。

记者:谢谢我们的纪护士长。

好,谢谢!谢谢我们援鄂医疗队的医疗队所有的队员们,你们的成绩有目共睹,希望你们早日完成使命,平平安安的回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