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郭”笔下疫情防控中的村官印象

云上宜都讯 疫情已经持续近两个月时间,在大大小小的媒体上,我们见过白衣天使的无畏、退伍军人的勇敢、志愿者的奉献······但离我们最近的村官,却知之甚少。今天,就让我们跟随王家畈镇白马溪村“老郭”的文字,来目睹一下最基层干部——村官的风采。

我是白马溪村的村民老郭,平时,像我这种长期在外务工的人与村官几乎没什么联系,对村官的认知也不多。

新冠疫情发生后,从外地回村的我需要进行居家隔离。每天广播里规劝大家不要出门、聚餐,不要聚众扎堆、避免交叉感染时,我就会想起小时候放学回家母亲的叮嘱:“吃饭后在家写作业,不要跑到公路上,车太多,也不要去河里玩。”现在听广播和那时候是一样的情感。

像我这种以打工为生的人,在家近两个月,除了看新闻、听广播,最关注的就是公司工作群,每日都要盯着看几遍,有关复工的消息一个字眼都不放过。3月8日公司发了一条关于填写“企业计划上岗员工健康审核表”的消息,要求所有员工到所在村填好表签署意见后,上传公司,用于公司复工申请。

看到这个消息,我第二天就跑到村委会办公室,径直走到离门最近的一张办公桌旁咨询。工作人员抬起头,原来是我们村后备干部王中丽。我向她说明来意并递交了“企业计划上岗员工健康审核表”,她说:“这个表我们现在还没有模板,您加我微信,把表发给我,我打印后您填写基本情况,然后我再交给领导审核盖章。”

经审核盖章后,她嘱咐我将村卫生室开的健康证明一起上交,隔壁办公桌的党总支委员陈爱华问我是否有单位同意接收的函,如果还没有,那只能等公司复工申请下来后,再开具相关证明。

王中丽怕我不明白,解释道,如果今天开了通行证,没有函,即使过去,公司所在地的村(居)委会也会劝返,这边一有消息就会马上通知我。

3月12日,我接到了陈爱华的电话,说村里已经收到了“复工企业员工花名册”的函。我可以去开通行证了!

到村委会后,陈爱华着手为我办理通行证明,先后开出了“返岗复工出行证明、外出返程申请书、外出人员承诺书、健康证明、打工所在地与居住地政府的工作联系函及复工企业员工花名册”等一系列材料,一式两份,很快就给我了。

对于王中丽和陈爱华而言,这可能是他们经办的成百上千件工作中很小、很平常的一件事,但是通过这件事让我改变了对村干部的印象,看到了他们脚踏实地、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上班后跟同事聊天,说起今年外出打工在村里开外出证明的事,整整12张A4打印纸,没有收取一分钱,第一时间就帮我开出了证明材料。同事开玩笑说,那你们村的经费足够多呗!我说,并不是,是源于他们服务理念的转变,真心在想怎样为老百姓多办好事实事。

责编:向姝

审核:黄金波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