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住院病例清零尚需时日,将这样做好患者康复工作

3月19日下午,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50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进展和中医药参与医疗救治工作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点击下图查看直播回放

湖北新冠肺炎住院病例清零尚需时日

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表示,当前湖北疫情形势持续向好,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医疗救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3月18日,湖北省无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目前,湖北医疗救治任务仍然繁重,全省有6636名患者在院救治,其中重症1809例,危重症患者465例。这些病例多数合并基础疾病,救治难度较大,住院病例清零尚需时日。

湖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开设新冠肺炎康复门诊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涂远超介绍说,前期为了新冠肺炎出院患者能够得到更有效的康复,湖北在省中医院、省中西结合医院分别开设了康复门诊、康复病区,现在我们也要求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原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恢复正常治疗秩序之后,和其他有条件的医院都要开设这类病人的康复门诊。

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畴

涂远超介绍,要精准锁定康复对象。新冠肺炎出院患者14天隔离期满后,按照属地化的管理原则,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将出院患者的个人信息、治疗情况、出院医嘱等资料点对点地移交给基层医疗机构,做好跟踪服务管理,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的服务范畴,作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点人群进行管理,做到应签尽签、应管尽管。

咳嗽、胸闷、失眠、盗汗是康复患者常见症状

湖北省中医院院长何绍斌介绍,到目前为止,该院新冠肺炎康复门诊已经运行了两周时间,共接受1000余人电话咨询,接诊新冠肺炎康复患者240余人。

“从就诊的情况看,咳嗽、胸闷、气短、乏力、焦虑、失眠、盗汗等是新冠肺炎康复患者较为多见的症状。”何绍斌说,“为了更好帮助新冠肺炎患者完全康复,我们康复门诊将在一定时间内继续开诊。”

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药参与治疗的患者97%以上治愈

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安长青介绍,在执行国家诊疗方案的基础上,医院采用中医、西医专家联合查房、会诊、病例讨论和制定诊疗方案,辨证施治,用中药汤剂、注射剂、中成药等进行中西结合治疗。一人一方,辨证施治,改善了患者的呼吸困难,提高了机体的免疫力,有效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该院新冠肺炎住院患者中医药使用率达到96.39%,中医药参与治疗的患者97%以上治愈出院。

中央空调回风口过滤网应用消毒剂浸泡消毒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阳介绍,复工企业要高度重视内部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如果使用中央空调进行通风,要定期对空调系统进行清洗,对空调的回风口过滤网进行消毒,要采取消毒剂浸泡的方式,不能采取擦拭的方式消毒。 

此外,对于经常接触的公用设备以及人员聚集的场所,要加强对设备表面以及地面的消毒,可以用含氯消毒液的抹布和拖把进行擦拭消毒。要注意的是,在用含氯消毒液擦拭以后,一定要在30分钟以后再用清水擦拭,这样可以保证消毒的效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