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宜都4500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解难题

 中新网湖北新闻3月21日电 (徐文宗 林韬)“我们村已经有了点世外桃源的感觉了,明年的这个时候会更美”,宜都市市场监督局工会主席、驻架锅山村第一书记江进民,介绍着已经复工建设的“十里桃花红·千年架锅香”二期项目,自信满满、满怀期待。

正月初,接到返岗通知后,江进民第一时间赶赴到架锅山村,他带头全面摸排返乡人员信息,做好包组村民体温登记,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他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架锅山村无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

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效,江进民带领其他2名驻村队员又忙着跑村内项目复工审批,现场指导、监督项目实施,开启了“战贫”新征程。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宜都市委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提出了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保卫战“双胜利”的目标。全市4500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继续下沉一线解难题,持续奋战在“两个战场”。

坚守,不获全胜不收兵

“谢谢,太感谢您了,如果不是您及时提醒,我们可能又走不了了”,面对居民一迭声的“感谢”,杜兴英微笑着摆手作答。杜兴英是陆城街道办事处下沉东风社区党员干部,3月初达到退休年龄的她仍继续坚守在一线。

现阶段,她主要负责为返岗人员办理手续。在审核一居民提供的资料时,细心的她发现复工通知只填写了夫妻二人的信息,孩子的信息被遗漏,她立即和居民说明情况,补齐了相关资料,一家人得以顺利出行。一个星期以来,杜兴英每天要为160多名居民办理返岗手续、开具健康证明。

在城市社区,宜都适度调整“排兵布局”,精简部分人员力量,采取“1+X”包联工作专班模式,即明确一名班子成员牵头负责,根据包联小区数量及疫情状况明确若干名工作专班成员。和杜兴英一样,538名机关干部继续包联小区,除常规防控外,主要负责为外地滞留人员、企业职工办理离宜、复工手续,协助社区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特殊困难群体关爱等工作。

耕种,撒下希望的种子

“今年就把这七八亩田招呼好,肯定比打工强”,看着田里刚刚播下的一垅垅当归种子,邓昌武难掩内心的喜悦。

邓昌武,潘家湾土家族乡梁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本过完春节就要返程务工的他被疫情“绊”住了。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宜都市财政局驻梁山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一起登门,问情况,实地查看田地,算经济账,最终建议他发展中药材种植。

遍访全村56个贫困户和34个蔬菜中药材种植大户,梁山村抢抓农时,共种植中药材250亩、蔬菜近100亩,参与种植的精准扶贫户达36户,预计可为每户带来经济收入 3000元以上。

奔着问题去,宜都市123个扶贫工作队193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农户增收没好的路子,那就到户开“诸葛亮会”;种养殖技术不过关,那就邀请农技专家到村指导,党员干部们从“小”处着手,用心用情为群众解决问题,将一粒粒增收的“金”种子撒在一片片沃土中。

服务,按下企业发展“快进键”

“公司能够顺利地复工复产,交付国家重点工程急需的关键设备,郭主任给我们帮了大忙。”湖北宜都中机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裴红汉说道。

裴红汉所说的郭主任是高坝洲镇经发办干部郭旭东,他最近有了一个新身份—中机环保驻企监督员。接到市委选派驻企监督员的通知后,他迅速进入角色:为解决企业员工临时住宿问题,他出面协调离厂较近的宾馆并把日宿价格从298元谈到80元;为解决企业员工进餐问题,他主动与镇机关食堂对接,为员工送餐。

和郭旭东一样,宜都市共有152名党员干部活跃在企业车间,指导企业落实防控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员工返厂上岗、用工招聘、交通物流、原材料保障等各类问题460多个。

除委派驻企监督员,宜都市还出台了“扩大工业技改资金规模、促进农业农村生产稳定、增强企业融资担保能力、支持中小企业复工用工”等四条政策措施,落实企业减负3024万元、融资5.3亿元,本级财政拿出3000万元支持中小微企业渡难关。

回归,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请出示您的宜码通,过来这边测体温和信息登记”……3月11日上午,2020年春季首场现场招聘会在市人社局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举行。

月初,在得知东阳光合成分厂急需用工的消息后,宜都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党员干部迅速与该公司对接,通过线上招聘会收集到求职简历98份。之后,又协助筹备现场招聘会,制定应急预案,对面试现场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精心设计,保证了招聘现场安全、有序、不出任何纰漏。据了解,已有69人通过此次面试,进入体检环节。

3月16日晚,宜都市人社局党组组织的“点对点”一站式首趟返岗复工专车抵达上海,首批22名务工人员返岗就业。自此,宜都开往全国各地的返岗复工专车将于近期陆续出发,“找工作难”和“招工难”的“两难”矛盾逐步得到缓解。

“重启”后的两江大地,正逐步恢复昔日的生机和活力。4500名党员下沉一线,冲锋在前,2.4万党员、40万人民众志成城、决战决胜,全力以赴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