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靶向施策 王家畈镇开出“脱贫良方”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陈凡 谢贤 通讯员 覃世友)日前,王家畈镇龙潭河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对全村93户贫困户进行摸排,了解其就业意愿,拟定就业计划,精准施策,帮助31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到村内五家企业就业。

龙潭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潘金龙以前常年在外务工,今年因受疫情影响,再加上家庭变故,不得不放弃外出务工的念头,这也让他失去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我父亲走了,老婆是甘肃的,在我们这里也做不好事情,母亲上了年纪,家里的收入来源只能靠我一个人。”

像潘金龙一样外出务工困难的贫困户并不少,王家畈镇积极谋划,精准施策,组织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培育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主创业新动能,提高贫困劳动力自我“造血”能力,保障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致富。

村党总支书记杨光兵说:“往年,一般的贫困户都是在外地务工,但是因为疫情,现在外出务工比较困难,为了贫困户稳步脱贫,就要解决他们的收入来源,因此,村委会迅速召集村内的四家茶叶加工企业和一家矿粉加工厂,统一给他们安排了31个就业岗位。”

在镇、村的帮助下,3月15日,潘金龙在王家畈镇风坳毛尖茶厂里找到了一份工作,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现在,他除了在生产线上忙碌,工作之余还能照顾好家里,这也让他很满足。“忙起来也基本上天天在这做事儿,不忙的时候就负责在这里劈柴,做做卫生,维修一下机器,在茶厂里做事一年也有近2万块钱,跟在外面相比差不多的。”

这几天,下堡村村民向家华也正忙着建猪圈,疫情期间,他无法外出务工,再三考虑后,决定在家里喂养生猪。

向家华的妻子王娟说:“我们年纪大了,出去就业有困难,很多事情也不会做,不如自己喂点猪,做点养殖业,买猪崽自己培养,大了就喂五六头母猪,等它下崽了再慢点发展。”

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了解到向家华的想法后,对他发展养殖业也给予支持帮助。按照现在的建设进度,他家的养猪场四月底就可以完工,村里也已经提前帮他联系好了仔猪、饲料等,并安排他到村内的养殖大户那里学习养殖技术,帮助他打牢产业脱贫根基。

下堡村村委会主任杨士照说:“对有意愿的贫困户回乡创业给予支持,并进行技术指导,落实相关政策,使他们创得牢,走得远,能致富。”

今年以来,王家畈镇提早谋划,下好脱贫“先手棋”,靶向施策,实施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工程,一对一开出“脱贫良方”,提升贫困人口自主创业能力。目前,该镇已有857名贫困人口实现就地就业,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主创业,剩余人员帮扶措施也正稳步推进中。

责编:向姝

审核:黄金波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