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宜都着力推进长江大保护侧记


宜都天龙湾国家湿地公园

雨后的宜都天龙湾,山色苍翠葱茏,水色清明澄澈,湖岸线蜿蜒曲折,青山绿水,风姿潋滟。从一湖清水到山水林田湖草共荣共生,如今的宜都天龙湾国家湿地公园不仅带旺了人气,还推动了周边的商业及旅游开发。

作为由自然湿地和人工湿地生态系统及周边良好的森林生态系统组成的湿地,天龙湾国家湿地公园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一系列独特的湿地保护恢复及湿地可持续利用发展模式,为长江中下游湿地治理工作提供了示范与样板,也为国内外大型水库、库塘、河流湿地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提供了成功范例。

高坝洲青林寺湖光山色美如画


经过生态修复的高坝洲贵子湖碧波荡漾

当下,宜都市“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精彩还在继续:由两河流域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等7个项目“丰满支撑”起的《宜都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 2020 年工作计划》正式亮相,力争在2020年将宜都打造为全省乃至全国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示范样板。

以水“润”城 打造生态示范亮点

宜都依水而生,上锁巴楚山地,下引江汉平原,长江和清江两江环抱,素有“楚蜀咽喉”、“三峡门城”、“鄂西门户”美誉。宜都坐拥巍巍青山,身倚浩浩清江、长江。生态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具备“绿水青山”的禀赋。

“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示范区,不仅有利宜都增强绿色发展后劲,提升居民生态幸福感、资源安全感、环境获得感,也有利于在全省范围内形成示范效应。”宜都市委书记、市长谭建国表示,“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展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整体系统观,实施宜都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

廖家湖湿地生态修复施工现场

4月12日,在廖家湖湿地生态修复示范区项目现场,多台挖掘机正在湖内进行清淤作业。据了解,廖家湖湿地生态修复示范区项目于3月底开工,是宜都市年度重点项目之一,也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

廖家湖位于宜都市陆城街道办事处城郊,原水域面积200余亩,呈带状分布。廖家湖片区项目规划面积约1万亩,一期将投资3800万元对廖家湖区域水体连通和堤岸进行修复建设,涉及陆城街道办事处尾笔、车家店、驿马冲、亮家垴、龙窝、太保湖6个村,辐射2万余群众。

“廖家湖之前是我们村集体的养鱼池,我们将尽快完成土地流转工作,争取赶在雨季来临之前,完成整个湖面的清淤工作。”亮家垴村党委书记汤志勇介绍说。

为统筹考虑农业种植结构,打造立体化生态观光体系,驿马冲村还对湖周围的柑橘园进行清除改造。目前,该村已流转橘园270亩,为后期小水果种植和生态观光奠定了基础。

在廖家湖规划片区,宜都将结合现有基础条件和周边市场调查,着力打造“2+1+5+5”产业模式,即高标准建设2000亩精品橘园区、1000亩稻虾生态种植养殖区、500亩花卉种植区和500亩果蔬种植区。四大产业以廖家湖水域为主轴线分布,同步带动沿线村庄乡村振兴。

以绿“荫”城 打造特色景观廊道

宜都全力推进长江岸线生态复绿

春日里,宜都市高坝洲镇祥印码头,4000多平方米的花园绿意盎然,39个品种乔灌草花争奇斗艳。

该码头负责人介绍说,原来“脏乱差”的码头,已经改造成一座大花园,生活区被打造成休闲景观区,作业区也实现了无尘化改造。

高标准谋划、实施,宜都着力打造特色景观廊道。

全市高位推进,精心编制《宜都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2020年工作计划》,全域推进长江及其主要支流岸线复绿、公路绿色通道提升、精准灭荒、关停废弃矿山和工程临时占地复绿,统筹做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与花园城市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全域生态复绿不断纵深发展。

志愿者踊跃参加长江岸线生态复绿工作


志愿者参与植树造林活动

2018年7月,长江干线枝城段生态修复和城区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采用“PPP”模式建设,总投资约4.72亿元。规划涉及总面积超过600公顷,包括“长江干线枝城段生态综合治理、宜化楚星周边环境提升整治工程、长江干线枝城洋溪片区生态综合治理、枝城城区环境综合治理”四个区域的综合治理。

截至4月中旬,该项目建设施工形象进度达75%。长江沿线生态修复完成工程量过半,整治长江干线非法码头25处,拆除沿线违建房屋50余栋,集约整合违法菜地、荒地等闲置土地,建成生态绿道4.2公里,种植生态涵养林,打造长江生态景观180公顷;城北临江村落铺设“雨污分流”管网12公里,建成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4处;城区街头绿地提档升级26处,秉持“还绿于民、还净于民”理念,做到即拆、即清、即绿,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绿化网络。

门户广场、芦泽飞莺、丹阳游园等一批高质量生态公园一一落地,种植银杏、杨树、茶梅等生态乔灌木三万余株,铺植草坪20万平方米,践行“森林包围工厂”理念,为破解“化工围江”问题提供了枝城经验。

以业“兴”城 打造乡村振兴宜都样板

从黄土黑地红壤,到山林田园湖泊,一场关乎亿万农民福祉、关系农村存亡的“乡村振兴”变革已经开启。

“2018年第一期项目实施以后,整个村的面貌变化很大,村民的自信心也增强了。”谈起“十里桃花红”项目建设,枝城镇架锅山村党总支书记周心全信心满满,“十里桃花红”项目是以小水果品牌为依托,着力打造的生态旅游田园综合体,可以带动全村产业升级,实现农旅融合。

眼下,枝城镇架锅山村的“十里桃花红”二期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十里桃花红”生态整治示范区工程,将完成国土综合整治3万亩,该工程是宜都市两河流域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之一。

长江干线枝城段滨江公园

据了解,宜都市共有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7个,分别为两河流域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松宜矿区废弃矿山地质环境生态恢复工程、清江流域宜都段及周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长江岸线宜都段生态保护修复项目、高新技术示范园区雨污分流工程建设项目、长江干线枝城段生态修复和城区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湖北兴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

宜都市委书记、市长谭建国表示,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坚持生态先行原则,以绿色发展引领生态产业,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增加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确保食品安全,解决农村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中华秋沙鸭飞抵宜都渔洋河越冬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

近年来,宜都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突出“路边、田边、河边、湖边、山边”的生态修复治理,助推乡村振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施工人员加班加点开展河堤整治

2020年是宜都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实施的关键之年,全市将续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6个,新开工项目1个。截至4月底,6个开工试点项目已全部复工,1至3月完成投资4171万元,累计完成投资6.2亿元,累计形象进度为43.09%,位列宜昌县市区第四名,综合排名第六。

未来,宜都市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理念为指导,坚持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推进试点项目实施,探索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修复模式创新、治理技术创新四个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我们相信,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绿色在脚下延伸,梦想在心间激荡,匠心描绘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方勇华 宋程程 通讯员 朱灿义)

本版图片由宜都市委宣传部提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