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基强化 三治融合进行时】茶元寺村123口堰塘有了新“主人”

为盘活村集体资产,带动村集体增收,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农村自然水域环境,松木坪镇茶元寺村在堰塘清收实践中走出了一条村民自治的新路子,让123口堰塘找到了新“主人”。

先后多次召开屋场会,向村民发放清收告知书、成立现场评估小组;掌握全村堰塘的历史资料,对146口堰塘逐一摸排登记,弄清堰塘面积、堰塘蓄水收水、灌溉面积等情况。最后,在对146口堰塘情况进行张榜公示后,举行堰塘承包签约会上,对堰塘再次发包。

为更稳妥完成发包,茶元寺村提出了以报名者“竞聘上岗”的方式,并明确要求报名者必须为本村长住居民,具备责任心强、诚信度高、群众基础好等良好素质。台上演讲的是村民,台下参与投票的是组里的党员代表,一亩水面200元底价,取得票多者承包。

宜票则票、宜竞则竞、宜合则合,为实现堰塘的平稳交接,在堰塘承包模式上,该村还因堰而异,灵活多样。

杨家大堰只有2亩面积,但有5人报名,通过民主投票,村民杨永付承包了这口堰塘;村民付廷贵家门口的堰塘在清收之前,8个农户共同出资整治,此次重新发包,由8个户联合承包,1个户负总责,是联合承包人数最多的堰塘;龙洞冲水库是村里水面较大的堰塘,有开发利用的价值,有3人报名,最后商议决定以公开竞价的方式进行,底价也由每年1200元竞价到2200元,是目前该村单亩承包价格最高的堰塘......

据了解,截止目前,茶元寺村共组织召开了10场屋场会,600多名群众参与,200多名农户报名,123口堰塘重新发包有了“新主人”。

“采取这种公开透明的方式,让村民自己决定堰塘承包者,不仅围绕堰塘的矛盾纠纷减少了,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还可以增加3万元。预计146口堰塘全部发包完,一年下来村集体经济收入可增加到4万元。”茶元寺村治保主任曾林丹表示,下一步,该村两委班子将进一步加大对堰塘整治的投入力度,力争高标准整治一批堰塘,切实改变塘库水域脏乱差的状况。(通讯员 肖蕾 曾林丹)

责编:向姝

审核: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