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社区:网格党支部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王奶奶,这几天下雨没见您出门呀,今天给您测下体温。” 5月22日, 锦江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李波边测量体温边与王奶奶拉起了家常。

为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锦江社区在散居小区专门设置了流动测量体温专班,网格支部的党员是工作专班的主要成员,负责测量居民体温的同时,也向居民宣传健康防疫知识。“疫情期间,支部党员都冲在了抗疫最前线,艰巨的防疫任务没有吓退党员,反而磨炼了他们坚强的意志。”李波说。

锦江社区下辖7个居民小组,依托4个“家+”驿站,建立起网格党支部6个。将党支部建立在网格上,实现了群众需求在网格中发现,党员作用在网格中发挥,实际问题在网格中解决。

为维护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提高居民健康环保意识,从3月底开始,锦江社区持续开展了“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运动,各网格支部党员志愿者分区域进行环境卫生巡查,及时清理主干道及绿化带的垃圾,文明劝导流动商贩及沿街商铺的占道经营行为。

“改善人居环境关系着每位居民的身心健康,也对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有着重要意义,每位党员都要积极参与。”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陈绪华介绍,自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活动6次,整治卫生死角5个,有效改善了居住环境。

除了积极参与爱卫运动外,在小区自治中也有党员引领的身影。

清河小区建于2000年,部分楼栋建设时间可追溯到1985年,因建成时间早,小区内存在公共区域小、线路老化、屋顶漏水、积水等历史遗留问题。因此,成立一个业主认可的小区业委会,代表业主行使共同管理权,并与物业管理企业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成为当务之急,而如何选、怎样选、选举谁,更是目前成立小区业委会的重中之中。

“成立业委会是小区业主的大事,涉及到每位业主的利益,每位业主都要参与到这个事情中来,我们要把热心于为业主服务的人员选出来,真正实现小区的自治管理。”为确保选举工作顺利进行,作为党员,同时也是小区业主的高开青,积极主动带领部分党员向居民宣传业委会的相关事项,并搜集业主的意见和建议,为后期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这只是锦江社区以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的作用,将“红色基因”延伸到基层治理末梢的一个缩影。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社区党员的身影。为使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党员们还根据居民群众的诉求,积极加入到小区治理的队伍中,并纷纷化身为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文明引导员、平安巡逻员,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打开了社区基层治理新局面。(通讯员 曹晓婷)

责编:向姝

审核: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