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在路上】高山上的脱贫致富“金疙瘩”

  聂家河镇白家淌村因地制宜,鼓励村民发展高山土豆,同时建好合作社这个平台,助力当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这几天,聂家河镇白家淌村3组的精准扶贫户张小洪格外忙碌,他请来了周边几个乡邻,帮助他采挖田里的土豆。新刨出来的土豆表皮光鲜尘土少,个头也相对匀称,张小洪心里乐开了花。
  张小洪说,今年的土豆没有青头子,个头也蛮大,整个蛮匀俏。这就是好年成撒。   张小洪还告诉记者,今年初,他将5亩责任田全部种上了由喜富土豆专业合作社统一提供的名叫“费乌瑞它”土豆。新品种不仅产量高、技术有保障,而且产品有保底价回收,这让张小洪吃下了“定心丸”。亩产量三千多斤,今年这5亩土豆的产值能达到8千多元。
  “现在成立了合作社,不愁土豆的销路,以前商贩来收购,只选个头大的洋芋收,个头小的洋芋他们不要,放着过一个星期就变绿了。现在成立了合作社,个头大的个头小的全部收走了,现在就是不愁销路”。张小洪告诉记者。
  张小洪和我们算了一笔账,种植的5亩土豆即使按照保底价回收,他也有8000多元的收入。收获土豆后,他还可以在田里种一季迟玉米或红薯,综合算下来,除去各项开支,今年每亩纯收入可突破2000元。
  在白家淌村,包括张小洪在内的84个农户加入了喜富土豆专业合作社,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按照合同约定,合作社向种植户统一提供技术服务、农资供应、生产标准和销售服务,免去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白家淌村位于聂家河镇深山地区,这里年平均气温15.7℃,生长出的高山土豆个头大、口感好、绿色生态无污染。2016年3月,杨道容牵头成立了白家淌喜富土豆专业合作社,联合村里的土豆种植大户和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土豆220亩。合作社形成“合作社+生产基地+社员+贫困农户”紧密的生产管理模式。以贫困户包盈不包亏为原则,带动了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也让白家淌村以土豆种植、购销为主导的产业发展之路初具雏形,如今,高山土豆已成为当地的脱贫致富“金疙瘩”。
  白家淌喜富土豆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道容介绍,合作社今年已种植土豆300亩,将续种秋季土豆180亩,已启百吨冷库用于存放土豆,我们种植的土豆已远销武汉农贸市场。今年土豆产量比去年高,价格比往年要好。更重要的是,白家淌高山土豆已经得到广大消费者认可。

(作者:记者 龚春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