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水“清”起来 乡村“靓”起来

我市打通乡村治污“最后一公里”

  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才能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围绕这一目标,我市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快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建设了一批美丽宜居乡村示范项目。
  青山环绕,碧水盈盈,白墙黛瓦,来到五眼泉镇弭水桥村,清澈见底的水渠、排列整齐的绿树、整洁漂亮的村庄,一幅河畅、水清、村净、景美的美丽乡村画卷呈现在眼前,这里的村民告诉我们,近两年来村里环境可谓是大变样。
  弭水桥村的一位村民说,原来这个沟里都是污水,垃圾到处扔,沟里河里哪里都有,很臭。
  环境脏乱差,幸福感、获得感无从谈起。瞄准让“垃圾去哪里”“污水怎么流”的核心问题,去年,弭水桥村下决心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成立了专业保洁队伍,配备了垃圾清运车和垃圾桶,对垃圾实行分类处理。此外村里还新建了3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五眼泉镇弭水桥村党总支书记刘大卫说,我们垃圾是户收集,村清运,镇处理,每一户有两个垃圾桶。污水有集中处理、单户处理的处理设备。
  弭水桥村的村民说,现在没有污水了,都进了污水池。垃圾分类送到大桶里去,水变清亮了,环境变美了。
  河水“清”起来,乡村“靓”起来,村民脸上的笑容更多了,日子也越过越舒心,如今的弭水桥村旧貌换新颜,美丽乡村入画来。以此为样板,全市乡村治理多点并进,开始为承载着广大农民期盼的美丽乡村建设按下“快进键”。
  市住建局工会主席刘章红介绍,接下来,对农村的集镇、中心村的大型居民点,我们准备做到污水处理全覆盖,治理方式多种多样,无动力、微动力和我们一体化的方式,确保污水全处理。
  建设“生态宜居”乡村,就要抓住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两个重点领域,按照宜昌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我市今年将加快推进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加大生活垃圾治理力度,确保全市新建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年底前全部竣工并投入运行,打通农村治污“最后一公里”。

(作者:记者 吴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