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光村:桑蚕织出扶贫致富路

  “何大姐,你家今年喂了几张蚕啊”“才3张啊,你呢?”6月8日,天刚刚亮,皓光村蚕站门口就已经站满了许多人,远远地就听见两位蚕农一边排着队,一边聊着天。原来今天是蚕站集中收购蚕茧的日子,蚕农个个喜笑颜开,周围摆放着一袋袋打包好等待收购的蚕茧,颗粒饱满、莹白如雪。

\

  蚕农们将自家的蚕茧依次倒在木台上,蚕站工作人员将少数不合格的蚕茧筛选出来,把剩下的蚕茧装进塑料筐里,称重后拖进仓库里堆放。蚕站收购蚕茧后将进行简单初加工,需“炕茧”,将蚕茧烘干后再运往江浙一带加工成各种丝织品。

\

  “起视蚕稠怕叶稀”、“辛勤得茧不盈筐”,每一颗蚕茧都凝聚着蚕农的辛劳,是他们日日夜夜呵护的胜利果实。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皓光村依托桑蚕合作社和产业优势为贫困户精准施策,帮助他们发展桑蚕产业,不断提高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激发他们对生活的信心。

\

  据悉,近几年,皓光村两委班子也在积极围绕桑蚕产业谋发展,通过宣传推广桑葚采摘,带动农家休闲观光旅游,拓宽桑农增收渠道。为吸引游客,部分桑农抓住商机自制桑葚酒和桑果酱,提高附加值创收。今年五一期间,该村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为桑农增收10多万元。下来,皓光村还将增加果桑种植面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发展农家乐、休闲垂钓等休闲观光农业,围绕桑蚕不断拓宽贫困户致富道路。

(作者:通讯员 朱琳 裴昌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