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号打上宜都“印记”

云上宜都讯 (记者  彭丹凤  龚春燕)海底机器人、先进水雷鱼雷、“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都是人们所熟知的高科技产品。宜都一家民营企业却和这些产品搭上了“亲戚”关系,为他们生产配套零部件。这家企业就是李继军创办的蓝德光电机械有限公司。

2014年,蓝德光电机械有限公司承接了某型号水雷的机械制造订单,由于水雷工作环境在水下,导热系统的电池在特殊情况下温度变化很大,而科研单位要求电池在工作的时候温度要控制在一定数值内,但屡次试验舱内电池温度始终在100度数以上。

蓝德光电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继军说起攻关感触颇深:“想了很多办法也请了很多专家,整个这个过程持续了三年,做了很多方案,失败了几十次。最后多途径上想办法把温度降下来了”。

在该企业最擅长的海底生物培养机械制造方面。李继军和同事经过技术攻关,最终让产品达到了600多米下潜深度。

能够成为中科院、航天三院、航天四院、中船重工、中核集团这些科研单位的承制方,生产出来的产品达到军工高标准,技工出生的李继军一直秉承的“工匠精神”成为企业不断进军高科技领域的动力。

说起企业发展思路,李继军介绍,当时走的路就是要培养自己的工匠,打造高端精密制造的能力,看来这条路是走对了。

李继军原来是国营二三八厂的职工,后来随厂搬迁到孝感。2005年,他和宜都籍技术工人冯海东决定回乡创业,租来厂房和两台机床起步从事机械制造。

对政府的服务,李继军十分满意:“头三年土地使用税房屋使用税都是全免的,后两年免一部分。每年都有一百万的无息贷款。征地这一块所有的麻烦事都是王家畈乡政府帮我们解决的”。

从最初一个三人小作坊起步,李继军一直注重精湛技术工人培育,他自己也积极参与机械产品精密制造攻关。经过10多年打拼,企业在同行业中开始展露头角,成为国内屈指可数有能力为军工与核电项目配套零部件的民营企业。

经过13年不断努力,现在,蓝德光电机械有限公司拥有职工40多人,下设研发部、项目部、机械加工部门等部门,年产值达到3000多万元,年缴税超过200万元。

对工匠精神,李继军有自己深刻的体会:“要有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用心制造。我们的目标是要向制造业先进的国家学习,比如要向德国人日本人学习,质量是第一”。

(责编:陈昱池)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