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化工围江” 宜都香溪化工主厂房爆破拆除

云上宜都讯(记者 吴瀚  鲁霞  吴凯  程国毅)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保护长江母亲河,破解"化工围江",12月5日下午4点,湖北香溪化工电石石灰窑装置顺利完成爆破拆除。至此,该公司主体工程拆除任务全部完成。

位于枝城镇的湖北香溪化工有限公司宜都分公司成立于2006年8月,主要从事电石生产、化工产品生产和销售,年产20万吨电石。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精神,该公司于2017年9月开始拆除电石装置生产线,并定于12月5日进行最后一栋厂房的整体爆破拆除。

在湖北香溪化工电石石灰窑装置的爆破拆除现场,记者看到,现场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现场排查和警戒准备工作。下午4点整,现场爆破拆除工作全部准备就绪。

3、2、1,起爆........

伴随着一声巨响,整个电石主厂房轰然倒塌。记者了解到,此次爆破拆除采用的是数码雷管,相比传统炸药爆破和机械凿除,大大提高了爆破工程的安全性和精准度。

安诺爆破公司现场爆破负责人蓝加亮说:“因为房子的结构很坚固,用机械凿除很危险,但是爆破是十分安全的,爆破是用的三二乳化炸药,总共用了420公斤,打孔是1426个孔。”

为了确保安全,爆破公司将爆破规程规定的200米警戒范围扩大了300米,同时,在爆破警戒解除后,该公司立即组织了3台洒水车进场洒水降尘。

湖北香溪化工有限公司现场拆除负责人童海表示,我们将对现场的建筑垃圾以及相关的一些建筑废料进行清理,预计在明年1月31日之前完成,整体清完之后对现场的土地进行土壤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对现场的土地进行覆土绿化,预计在明年3月份全部绿化结束。

据了解,枝城镇化工产能占到我市的近七成,自启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三年攻坚行动计划》以来,该镇已累计关停化工企业2家,实施搬迁入园2家。

枝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笱永刚在采访中说:“我们将严格按照四清的要求,即人员清、设备清、厂房清、垃圾清,做到彻底的清除,同时全域实施覆土复绿和土壤的生态修复。”

拆除前

推进化工产业专项整治及转型升级是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的首要之战,近年来,我市全面落实宜昌市化工产业专项整治及转型升级各项决策部署,促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我市已关闭化工企业4家。

“下来我们将继续推进11家企业的搬迁入园工作,推进12家企业的就地转产及改造升级,确保按照分类施策方案明确的时间节点要求,全面完成我市化工产业专项整治及转型升级工作的各项任务。”市经信局总工程师 杨学成说。

(责编: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