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日报》聚焦高坝洲镇生态建设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彭丹凤 )近日,《三峡日报》以《高坝洲 水清岸绿春意浓》为题整版报道了高坝洲镇过去几年来在生态环保、绿色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

全文从拆网箱、治码头、修生态三个方面,介绍高坝洲镇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指引,转变发展思路,举全镇之力拆除清江网箱,开展长江岸线码头整治,贵子湖、南桩桥湖生态修复,变靠水吃水为保水护水,最终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典型做法。

为了保护一江碧水,2016年6月,我市打响网箱拆除“战役”,高坝洲镇工作专班认真核查网箱数量,入户宣传相关政策,帮助渔民转移鱼苗,经过一年时间努力,该镇清江水域网箱全部拆除,共计拆除网箱25814个,总面积51.63万平方米。

生态治理,不仅要还水于民,还要还岸于民、还绿于民。2017年,我市开始大力整治非法码头,高坝洲镇祥印码头是这次码头整治行动中动作最快、力度最大的一个。祥印码头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进行码头整治。如今,占地45.2亩的祥印码头,已有9.7亩植树复绿,绿化面积达21.5%。去年以来,高坝洲镇共关停取缔砂石厂码头12家,长江、清江岸线拆违22处,共拆除岸线违建房屋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道路8424.5平方米、硬化地坪5206.73平方米,清理固废垃圾1800吨。

高坝洲镇境内的贵子湖和南桩桥湖,曾经水环境恶劣,为让两湖来一场脱胎换骨的“水生态革命”,湖北茂源水生态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在两湖实施河床改造、潜流湿地、水面浮动湿地、高效层流曝气及微生物强化、动植物立体搭配、湖滨带修复等六大措施,如今,一潭死水已变成“湖心花园”。

未来,高坝洲镇将继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积极修复生态,保护环境,把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有机统一,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增添翠绿底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