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日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谭琳莉  潘家湾南冲村总支委员、扶贫专干

2019年3月11日 天气多云

晚上八点多,我到家附近的脱贫户谭必清家中走访,进门时看到他正在剔棕股。他小时候摔到火里把左手烧坏,没有了手指。因为手部残疾,做事也没有正常人那么快,他把白天从棕树上割下来的棕进行棕叶和棕股的分离,将割下棕股一端顶在腿上,用残疾的手微微抬起已撕开的棕股上,右手拿刀从棕股的顶部剔下来,快到尾部的时候便把已经剔开的棕股放到肘部,用肘部夹着棕股将剩下的那部分剔完。我打完招呼后,说:“这么刻苦啊!晚上还在忙。”他自豪地回答我:“我这样搞一天吃米还是吃不完的,五十斤棕可以卖五十元,这有二三十斤棕股,可以卖五六元。今天把这些搞完,明天又可以做点别的事。”

谭必清,今年52岁,2017年因残疾动态调整纳入精准扶贫。2018年,在精准扶贫危房改造政策的帮助下,他自己建了七十多平方的新房,每月享受残疾人“两项补助”,加上他的劳动所得,2018年谭必清顺利脱贫。

谭必清离我家很近,我经常到他家走访。他总是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房前屋后放满了柴火,都是锯好整整齐齐的放在地上。和他闲聊中得知农田里的活也差不多完了,茶追肥了,草除净了,地也翻了,只等下种子了。我答应他,帮他联系种子。

回去的路上,我回想一天的扶贫工作,尤其是看到谭必清的日子越来越好,我感到自己的扶贫工作很有意义。村里像谭必清这样的残疾人很多,他们单身一辈子,生活困难,如果不是政策帮扶他们可能一辈子都住不了新房。正是扶贫,让他们觉得生活有盼头,他们努力奋斗让自己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我又想起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所以,我也要在扶贫路上继续奋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