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来宜考察万里茶道宜都段申遗工作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李雪艳)3月22日至25日,万里茶道(中国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文本编制单位中国建筑设计院建筑历史研究所调研组来到宜都,专项调研考察万里茶道申遗工作。

在市申遗专班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调研组张英琦一行考察了陆城桥河巷、邻苏巷等申遗重点历史文化街区、宜红古茶道水陆路北线(渔洋关经聂家河镇至陆城)、南线(渔洋关经王家畈镇至枝城)等40余处遗存点。

调研组认为,宜都市的申遗工作虽然起步晚,但开展的万里茶道申遗工作全面扎实,基本摸清了宜都市的古茶道遗产家底,在相关遗存点的调查、保护和遗存点的突出普遍价值研究提炼方面富有成效。宜都不仅是万里茶道的茶源地、生产加工地,也是万里茶道宜红古茶道的集散转运中心,特别是以桥河巷、桥河码头为代表的宜都港等遗存点在万里茶道上具有特色。

调研组在考察遗产点之余,也被宜都市美丽整洁的乡村风貌和灵动秀美的自然风光所吸引,穿梭在乡野林间的古道上,置身于生机勃勃的茶园中,在采录各种基本信息之余,留下了诸多影像资料。

此次调研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核实宜都万里茶道遗存点资料,提炼宜都万里茶道申遗重要遗存点的突出价值,指导下一步申遗工作,为完善申遗文本筑牢基石。调研组建议:针对宜都宜红古茶道上遗存点多面广、遗存点与其它县市古茶道上遗存点同质化严重的实际情况,要进一步按申遗工作要求,挖掘重要遗存点的突出普遍价值,进一步开展相关线路及遗存点的调查、保护规划制定和遗存点保护管理研究,启动重要遗存点修复等工作,完善古茶道构成的组合要素,使之特色鲜明,形成宜都独有的整体性价值。

(责编:刘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