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行时】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导语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展现代农业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项目,近年来,我市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力度,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彭丹凤 朱敏)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近两年来,全市共投入资金一亿多元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日前,记者来到枝城镇解家冲村采访时看到,开阔地里工人们正忙着挖沟、砌渠、和砂、运石,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原来这里是总投资达1481万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地。该项目位于解家冲小流域,涉及枝城镇解家冲村、赤溪河村两个村,计划改造土地总面积2.2万亩。项目区农用地位于熊渡水库灌区,水资源较丰富、气候温和,适宜农业种植,但由于农田道路狭窄,田间灌排设施不配套,导致农业生产交通不便,当地的粮食产量低,经济发展缓慢。

“农田整治项目覆盖4组的一条大沟,这条大沟以前洪水经常淹没农田,整治了以后,不但解决了这个问题,还能让农田增产增收。”望着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解家冲党支部书记邹先发介绍。

据了解,该项目将整治堰塘8口、灌溉渠3条、排水沟11条,新建农桥10座、田间道路24条等。

“工程于今年元月份上旬开工,现在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0%到50%,整个项目计划是在7月份完工。”项目现场监理杨键介绍说。

规划数据显示,该项目建成后,两个村每年可节约灌溉用水量2.2万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积将达到0.7827万亩,不仅能较好解决项目区的灌溉排涝问题,防洪、除涝标准也将提升到10年一遇。同时,项目区每年可新增粮食60.2吨,亩均增产128公斤,农民增收总额可达99.20万元。

“对我们世世代代依靠土地吃饭的农民来说,这次农田整治让村子也有了新面貌,我们看着都高兴,再往后随着种田效益的大大提高,我们的日子也有了盼头。”对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即将给村里带来的变化,解家冲村四组村民江书元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在宜都,高标准农田建设如火如荼。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的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使产业提质增效“水到渠成”。3月16日,我市首届油菜花节暨枝城泉水河大型助农节庆活动在枝城镇泉水河村拉开帷幕。过去满地油菜花开无人问津,现在高标准农田改造后田块方方正正,道路沟渠配套,油菜花开,城里人都纷纷涌入农村,不仅观花赏景,还兴致盎然地领养油菜花田,体验一把农夫的田园乐趣。这一切,都得益于2017年建设的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

在该镇的架锅山村,高标准农田建设为该村农旅融合注入了新的活力。架锅山村是远近闻名的水果专业村,通过实施“十里桃花红”项目,将打造农业、旅游深度融合的花园景观。架锅山村党总支书记周心全介绍,架锅山在十里桃花红项目建设中,注重整合国土整治、水利开发等项目资源,一些低效的农田整治后实现高产值,水利设施也提档升级了。

据悉,高标准农田改造不仅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还做强了地方主导产业。在提升农业综合效益方面更是效果显著。一是有效促进了土地流转。项目建成区土地流转面积达到22000亩,流转率提高20%以上,为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畅通了农机入田通道,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0%。三是农业生产成本降低。高标准农田建设后,农田基础设施配套,耕作条件显著改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通过规模化集约经营,亩平效益提高了15%以上。

(责编: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