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茗传香 相约雄心

云上宜都讯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茶叶飘香,正是采茶踏青好时节。3月29日,宜昌天问国际高中30余名师生来到雄心茶业有限公司开展“品茗传香相约雄心”主题茶文化体验活动,镇团委、镇科协组织部分青年干部及科技工作者参加。

学生与青年干部在工作人员指导背上采茶篓,一同走进茶园,开始了他们的首次采茶之旅。“大家可以用左手按住茶树的枝条,用右手的食指和拇指将嫩叶轻轻地摘下来!”现场的老师傅边讲解边示范,大家听完便按照动作要领开始认真采摘。

经过一轮忙碌,大家将采摘好的茶叶汇聚起来,由老茶人向大家展示传统的手工炒茶,并普及各种茶文化知识。“茶是中华民族的举国之饮,发于神农,闻于鲁周公,兴于唐朝,盛于宋代,普及于明清之时….”老茶人认真的讲解到,“这做茶如做人,经历风雨磨砺,精挑细选和长时间炒制,才能显露本色,永世传香,大家仔细感受下,现在茶香在炒制的过程中已经慢慢飘散出来了。”在讲解制茶工艺的同时,老师傅还给同学们传授做人的哲理。

接着,观看茶艺表演,感受茶文化的魅力,大家纷纷被表演者劲揉有秩,优雅娴熟的动作吸引。

经过半天实践,大家对茶也有了更深的认识,雄心茶叶工作人员便向大家展示茶叶机采、无人机喷灌、机械揉茶、机械选茶等现代化制茶工艺,带大家深入工厂认识采茶机、揉茶机、选茶机等现代化制茶设备。

“我们原来只知道茶叶是一种中国的传统饮品,但对茶叶的起源、种类、生产工艺等全然不知,经过这次实践活动,我体会到了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在以后的生活学习中,我们也会向大家普及这些知识,让大家一起弘扬中国的传统茶文化。”天问国高的同学们在活动时纷纷说到,所有人都带着欣喜满载而归。

宜都市雄心茶业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拥有浑厚的历史渊源和企业文化,长期以来在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向海内外传播中国传统茶文化。企业负责人鲜于应菊女士说道:“我自己的孩子也是一名中学生,但她对中国传统文化所知甚少,所以,我想多多开展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现代青年通过学习茶文化去了解中国文化,以后将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出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