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乡春色醉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田学文)丁酉年清明节前的一天早晨,天气格外晴好,笔者在潘家湾土家族乡吕家坳村文化休闲广场,偶遇回乡祭祖的刘老先生一家三代五人。

刘老上世纪五十年代外出求学,六十年代毕业于武汉某著名高等学府,后在城里成家立业,因忙于事业很少回家。“虽然家乡早已没有什么亲人,但家乡的山、家乡的水、家乡的人,一直留存在老人的记忆里挥之不去,回老家、回故乡看看一直是老人未了的心愿。”听完老人女儿的介绍,我主动提出陪他们走走。

陪着他们一家人一路寒喧,不觉就来到宜都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邓家老屋。在古色古香的老房前,年近八旬的老人不停地赞叹着灿烂的土家文化和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给我们讲起了邓家老屋近四百年的历史,以及国家的兴衰、民族的沧桑。在距这里两公里的熊家老屋,曾是中国抗日战争最艰难时期宜都县政府驻地。在距此地一公里的地方,有一大片生长茂盛、并已成材的松树林,那里是抗战时期国民党79军练兵的地方,至今人们仍习惯称为“操场”。土生土长的我不时在旁边为老人的孩子们做些补充介绍。

站在邓家老屋门前,放眼辽阔的田野,是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四月的茶乡,生机勃发,层绿尽染,茶园飘香,不时有茶农在一行行、一垄垄茶园中,将一个个充满灵气的芽宝宝装进他们腰间的茶篓里。一块“宜都市潘家湾土家族乡生态高效茶叶示范园”的标识牌十分醒目,园区内微灌设施、太阳能杀虫灯一应俱全,田间人行小道、排水沟均已硬化。目前,这里已是宜都市茶叶种植面积最大的专业村,早在2012年就已获得“宜昌市十大魅力茶乡”的称号。

在邓家老屋北边约五十米的地方,建有茶园标志性雕塑——置于石砌高台上的紫砂茶壶,壶口倾斜,下有紫砂茶盅,高台正面墙上书有苏东坡《水调歌头 咏茶》一词:“已过几番雨,前夜一声雷。旗枪争战,建溪春色占先魁……”我应老人之请,用他女儿的相机帮他们合影留念。

看完这个号称“楚天第一大茶壶”后,我们继续北行,来到有“天然氧吧”之称的林中旅游步道。小道两旁,花草树木融为一体,小鸟在林中叽叽喳喳自由飞翔,随风而落的花瓣在空中飞舞。深吸一口新鲜的空气,神清气爽。我们担心累着老人,于是在路边小亭小憩片刻,再继续前行,直上村委会后面的茶山顶,这里是普济寺原址所在地。老人家来到这里,像是又回到了儿时的少年时光,对往事记忆犹新,仿佛像昨天一样,他娓娓道来:“过去的普济寺也是有名的佛教圣地,当年也曾多次与父母、乡亲一起来这里上香、拜佛,尤其是每年的腊月、正月间,湖南、川东一带步行的、坐轿的香客川流不息,香火长年不断。”而如今的普济寺已经荡然无存,从当年茂密森林中烟雾缭绕的寺庙,变成了郁郁葱葱的茶园,现在在遗址上建成了供游客休闲品茶赏景的休憩之地。

刘老的女儿与我基本同龄,她拿起相机“咔嚓”“咔嚓”照个不停。老人在兴奋之余,似有一丝遗憾,在现有基础上如能重建普济寺,无论是弘扬祖国传统文化,还是推动当地生态旅游,都将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是啊,我们共同期盼着!

我们从普济寺后面的硬化公路上下得山来,漫步在具有民族风情与现代文化相融合的宜居村庄——吕家坳土家特色山寨小集镇上,来到雕刻有虎狮图案的青石护栏前,看到道路两旁一栋栋由白墙、灰瓦、镂窗组成的具有土家文化特色的新民居、沿街路灯、郁郁葱葱的行道树、红绿相间的人行道、新建的村卫生室、耳目一新的便民服务中心、赏心悦目的文化休闲广场、正在改造中的旅游双车道以及现代化的茶叶加工厂……看完这些,老人十分感叹:从上世纪六十年代散乱分布的几栋茅草屋,发展到今天近百户现代化的小集镇,连声称赞变化太大了。

时间已临近中午,因为我家就在附近,我提议到我家吃午饭。老人女儿说,下午还想到奥陶纪石林看看,不如找个地方随便吃点东西。于是尊重他们的意思,上了停放在广场上的汽车,来到石林附近一家餐馆用了午餐,然后喝茶休息。

给我一天,还你亿年。在奥陶纪石林公园中,丰富繁多的鹦鹉螺、三叶虫等古海洋生物化石,向人们讲述着远古亿万年沧海桑田的神奇,被专家认为是至今为止国内发现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的奥陶纪石林,被誉为奥陶纪地质博物馆。景区内石奇林密,遮天蔽日,曲径通幽,逼真的神龟、憨态可掬的石象、险象环生的栈道、千姿百态的石林、暗藏玄机的石门等景观自然天成。它与渔洋河天梦谷风光浑然一体,象一幅自然天成的山水画,让人领略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刚到下午一点半钟,在老人的催促下,我们就上路了。在帮助买好门票的同时,考虑到老人毕竟年纪大了,在征得景区同意后,将车开到了景区公路的尽头,再步行前往。由于下午没有别的安排,时间较充裕,因此走走停停。待看完石林返回停车的地方,已是下午五点钟。

我与老人虽是同乡,并且久仰老人大名,但也是头次见面,却有一见如故,大有相见恨晚之感。我又带他们来到一个新地方——吕家坳村茶乡人家。这是一家近几年新发展起来并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和规模的农家乐,它主要的特色是以散养的野猪肉为食材。大家知道,野猪肉质鲜美,营养丰富,以高蛋白、高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为特点,并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氨基酸,对人体的新陈代谢、心脑血管等保健及抗组织细胞氧化有独到功效,是菜篮子中优质的保健食品和绿色食品。

在参观了散养的野猪以及老板的介绍后,老板娘给每人泡了一杯明前茶,这就是纯正的“天然富锌茶”。它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经过茶叶专家数年研制,开发出系列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先后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大奖。

从玻璃杯里向外看,有的象亭亭玉立的少女,有的象在翩翩起舞,同时浓浓的茶香迎面扑来,深吸一口,真是神清气爽,一天的疲劳一扫而光。老人饮后,连声赞道:“这个茶啊,形美、香高、汤碧、味醇、汁浓,是不可多得的好茶。”说话间,一桌特色菜已上齐:生态野猪蹄火锅、蒸香肠、野韭菜鸡蛋饼、香椿芽炒野猪肉、炕洋芋、柴火豆腐等。见到上桌的特色美食,大家这才感到确实饿了,食欲大开。

在返程的车上,老人深情地说:“家乡真美呀,家乡的景色、家乡的变化,就象这春天的阳光,给人以温暖,让人留恋。酒不醉人人自醉,真是不枉此行啊!”听到这儿,我真情邀请老人及全家明年再回来看看,老人愉快地接受了。

车过村民文化休闲广场已近黄昏,但在太阳能灯的照耀下,整个广场如同白昼一样,“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曲子响彻夜空,白天的采茶女在广场上翩翩起舞。我也在此下车,祝老人健康长寿。老人全家再次感谢我一天的陪伴,并诚挚邀请我进城后去他们家里玩。看着汽车远去的灯光,我暗暗祝福他们一路平安、幸福、吉祥。

(责编:刘娟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