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个远程心理会诊进农村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王家成)“远程心理会诊好洋气,我跟里头的专家谈了一会,这个心里头都舒坦了好多。”4月24日,聂家河镇肖家岗村村民罗某在结束了远程心理会诊后对村干部说道。罗某谈到的远程心理会诊,其实是聂家河镇探索建设的远程心理会诊服务平台,这也是我市首个远程心理会诊平台。

罗某今年67岁,子女都在外地工作,是一名典型的空巢老人。据该镇民政办的数据显示,聂家河镇的空巢老人、独居老人、五保户加起来大概占该镇所有老年人的14%左右。

去年开始,聂家河镇通过学习和实地考察,在之前的经验上总结创新,确立了以视频聊天连线宜昌市精神卫生中心医生的新型咨询方式。该镇率先提出建立远程心理会诊平台,在村委会安装远程心理会诊设备,让山沟沟的农民和城市里的医生进行对话以做好心理疏导。

据介绍,借助农村远程心理会诊平台,精神科领域内的专家在线上就能进行团队协作和患者随访管理,不仅有利于学科会诊和病患管理的效率提升,还能让农村的精神障碍患者得到及时干预救治,也满足了需要进行心理健康问题咨询的村民。

目前,为了搭建更完善的心理服务体系,基层心理健康服务网络正在聂家河镇逐步全面覆盖。该镇围绕三大目标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建设工作,一是组织各村(社区)全面完成心理咨询室建设,二是加强心理健康人才队伍建设,逐步建立健全心理健康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三是最大限度满足不同群体心理健康服务需求,促进心理健康服务科学、规范、有序发展。

(责编: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