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扮靓油榨坪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叶绍继)这是一个不大的小山村,仅9.47平方公里,626户,2107人,但却有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油榨坪。

从这名字,人们可以想象到一个传承上百年乃至更久远的老式榨坊,几头黄牛拉着一个高过人头的大石碾,沿着圆形的碾槽,把经过热炒的菜籽或桐籽、木梓一遍遍地碾碎,直至碾成粉末。几个仅穿着油腻腻的短裤,浑身也糊满油渍的汉子,在把经碾过的菜籽或桐籽、木梓粉末,装入用几道铁圈箍着,里面铺满稻草的浅窝里,然后把伸出铁圈外的稻草折向圈内,并用脚使力踩踏结实,做成油饼,再把这一个个油饼立着放入榨油的木榨里。待装满之后,两人拉上悬空吊着的长撞杆,先后退几步,再利用惯性疾速往前跑,随着一声“喂哟——嗨佐”悠长响亮的号子,长撞杆的前端龙头就强有力地撞在木榨挤油饼的木楔上,同时发出“轰”的一声巨响,清纯的油香就飘向十里八乡。

据说,这里过去是有这样的老式榨坊的,只是因为时代发展变迁,现在已找不到一点旧时的痕迹。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国家进行“三线建设”,把一些军工企业安排到隐蔽的山区,一家代号为288的军工厂就修建在这里。那时候的军工企业是一个独立的小社会,工厂所在地就是一个小集镇。为解决工人的生活问题,供销百货、医院学校、农贸市场等,应有尽有,一样不缺,这给那些祖祖辈辈都面朝黄土背朝天,一辈子种田打土垡,在农田里刨食的庄稼人,也带来极大的方便。他们平时要买个什么小日用商品,都可以到工厂的供销百货去挑去选,再不用起早贪黑,长途跋涉到很远的城里去;自家菜园种的吃不完的蔬菜,也可以拿到厂区的农贸市场去卖,不仅不会白白浪费掉,还可换回一些小钱,以供家里零用开支。那些日子,这里的农民,生活都比其它地方要好,甚至还有些城里人的味道。

可好景不长,随着国家政策调整,军工厂整体搬迁,这里昔日的繁华不再。在改革开放之后,传统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依靠农田维生的方式,已不能满足人们小康生活的需要,于是人们纷纷走上了外出打工之路。年轻力壮的姑娘小伙远走他乡,走进各大中城市,或做裁缝,或在工厂上班,在城市的夹缝中寻求生存;年龄稍大(五、六十岁)、身体尚好的中老年人,则多选择在周边地区建筑工地,以做瓦工、副工凭力气挣钱,这虽然挣不了大钱,却也能养家糊口,总比在家经营几亩农田强。留在村里的就只剩下那些六、七十岁的老年人,在家照顾着孙子,再力所能及地就近种点农田,大片大片成熟的农田都因无人耕种而荒芜,荆棘刺丛都长到了刀把粗。

如何留住乡村的根脉?难道就让乡村在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掉队落伍?党中央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油榨坪的老百姓也在思索,村两委班子更在反思。过去,人们在空闲时候多是三个一团,五个一伙,聚在一起,“筑长城”,打小牌,“东南西北风”,大战“孔乙己”。为了调动大家的兴趣,让游戏能玩下去,就得有点惩罚,于是输了的想赶本,赢了的想赢更多,一上场谁都不愿休战,常常一打就是一通宵。这样既费精神,还因为输赢,容易产生矛盾纠纷伤和气,搞得大家不得安宁。对此问题,村干部多次劝说过,派出所也查处过,可就是没有好的效果,这让大家都很头疼伤神。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人们发现在村委会的小广场上,每天晚上都有几个年轻的妇女,随着悠扬的音乐旋律,翩翩起舞,她们说是在跳广场舞,还说城里人每晚都跳,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愉悦身心,我们也要学学城里人,享受享受生活。大家感到稀奇,都赶来看热闹,原来打牌的不打了,有些年轻的姑娘媳妇也跟着伸手振臂,也想来学一学。于是,一段时间下来,参与跳广场舞的人越来越多,成为时尚风气。现在全村形成了三个广场舞蹈队,分布在村委会广场、一组及原288厂区,每个舞蹈队都有40-65岁的中老年妇女一、二十人。每到傍晚,华灯初放,随着优美的音乐响起,一群白天还在田间辛勤劳作的农家妇女,摇身一变就成了婀娜多姿的舞娘,这成了油榨坪村一道靓丽的风景。农民跳广场舞,不仅扭转了原来赌博打牌的不良习俗,还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

从村民自发兴起广场舞热,村领导看到了村民对文化生活的强烈需求。去年“三·八”妇女节,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村民健身运动,村两委干脆组织了一场农民趣味运动会。这天早晨,村委会前的小广场上,人头攒动,聚集了全村的父老乡亲。八点半,身着整齐统一服装的军鼓队进行开场表演。“咚咚,咚咚”,一阵阵铿锵激越的鼓点,扣动着人们的心弦。接着,三个广场舞蹈队轮番上场表演,这让人们享受了一场视觉盛宴。

广场舞表演完毕,大会总裁判宣读运动会比赛项目及规则。在经过短暂的场地器材准备之后,各位运动员进场,比赛正式开始。

首先进行的是“筷下争锋”,各队选一名选手,用筷子夹住一个乒乓球,运往十米开外的终点,放入筐中后,回头再运,每队各运十个,以用时最少者获胜。裁判讲明了竞赛规则,一声令下,各位选手迅速将筷子伸向装乒乓球的竹篓中。由于性急,几位参加比赛的选手根本夹不起球来,或者夹住球没走几步乒乓球就挣脱筷子的束缚掉落在地上,引来在场观众一阵阵哈哈大笑,运动员们则急得满脸通红,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盲人敲鼓”是让参赛者蒙上双眼,站立在锣鼓5米开外,裁判下口令后,原地转上三圈,再走向锣鼓的方向找准位置敲响,以用时最少者获胜。还有穿越呼啦圈、眼疾手快等项目的比赛,也都赢得观众的一阵阵喝彩。

最激烈的是拔河比赛。双方各选六名精壮的须眉,再加四名女汉子,在比赛场地站好,两手紧紧握住粗壮的缆绳,身体略为后倾,做好了准备。只听裁判一声令下,双方队员一个个都咬紧牙关,使出全身力气拼命向后拉,无奈双方势均力敌,谁都不肯让对方半步。观众不停地高喊着“加油”,给队员们鼓劲助威,现场气氛异常热烈。在激烈的争夺中,缆绳一会儿向左移动一点,一会儿又被拉回去。这样僵持了一段时间,终于有一方渐显弱势,在裁判一声哨响之后,一局比赛结束,双方队员交换场地,进行下一轮拼搏。

农民运动会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凝聚了人心,受到广大村民的热烈欢迎,同时扩大了村里的影响,提高了村里的知名度。自去年举办首届农民运动会后,今年“三·八”妇女节又举行了第二届,村里准备每年举办一次,长期坚持下去。

村里还有一位农民画家,利用业余时间坚持绘画多年,创作了大量具有地域特色的农民画,准备举办个人画展;一位文物爱好者收藏了各式各样、历朝各代的算盘,准备开办一家独具特色的算盘博物馆,让人参观,以了解我国悠久的算盘文化。村里的决策者谋划,在发展集体经济,以硬化道路、绿化村庄、美化村容为目标整治村容村貌的同时,种植荷花500亩,形成长达5公里的荷花观赏景区,兴建传统豆制品加工作坊、传统油菜籽加工榨坊等,加大文化旅游开发力度,以富有特色的文化旅游活动,来推进美丽乡村的建设。

我相信,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落实,在村两委班子的精心谋划和领导下,经过全村人民的共同努力,油榨坪村将呈现更加美丽宜居的乡村风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