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在路上】架锅山村:小水果演绎脱贫大文章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朱敏 实习生 曹传扬 )“大家也看到,依托十里桃花红项目,架锅山村的环境整治成效,以及游步道、标识标牌的统一设置。还有作为工业遗存展示,纸厂通过融入民俗文化元素,打造的非常精致,这样的美丽乡村值得我们来看一看学一学。”

近日,记者到架锅山村采访时,刚好碰到五眼泉镇村两委班子来该村考察学习扶贫产业发展及十里桃花红一期项目建设经验。

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眼前这个桃李青翠、柏油十里的美丽乡村,两年前还是交通闭塞、贫穷落后的贫困村。

这些变化得益于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的得力帮扶。

架锅山村是宜都市远近有名的小水果专业村,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条件,极适宜樱桃、五花桃、赖李、柑桔等小水果生长。然而,由于缺少产业发展统筹规划和合理布局,“小水果”始终未能成“大气候”。

2015年8月开始,以江进民为队长的三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队员在村里扎下了根。

为了让村民发展产业稳得住、能致富,驻村工作队通过走访调查,因地制宜,将水果产业定位为优化农业结构、提升农业效益、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的特色效益产业之一,并采取“小水果+旅游观光”的产业发展模式,倾力打造“十里桃花红,千年架锅香”项目,重点建设荆南湿地、花果山(打锣山)观景台、游步道等11个项目内容。

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为使项目得以顺利实施,江进民先后陪同村干部到发改局、设计院等相关部门来回奔走协调40多次,最终完成了项目的立项、设计预算及评审。

目前,依托该项目,架锅山村桃李种植面积达到了1000亩,不仅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赏花采果,带动了乡村旅游蓬勃兴起,也带动了其它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经济效益一路飙升。

小水果,大产业。2018年底,架锅山村高标准通过宜昌市核查验收,实现了整村出列。

前不久,架锅山村又组织村民小组长、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到各组参观,为十里桃花红项目二期做准备。

“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今年我们驻村工作队的主要任务是做好第二期工程的帮扶和服务工作,帮助完成项目设计预算,争取早日进行招标,进入施工,把架锅山村打造成宜都乡村振兴的示范村。”如今,看着架锅山村的喜人变化,该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江进民直言,欣慰之余更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责编: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