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这个项目入围国家级名单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邓碧峰 牟俊)5月7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布了2019年度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项目入围名单。经项目申报、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共评审出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2019年度示范项目入选项目69项。

我市与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联合申报的“宜都市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产业前沿决策咨询智库建设”项目成功入选产业前沿决策咨询智库项目。本次全国仅有12项课题入选同类子项目。

△ 中船重工中南装备公司宜都产业园,工人正在检测自主集成的全液压凿岩钻车。


△ 枝城镇仝鑫精密锻造公司工人们正加紧赶制订单,确保及时交付给预订客户。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是我市重点培育产业,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现已基本形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聚集宜都仝鑫精密锻造公司、宜都市华益工具制造公司、宜昌永鑫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目前,我市高新区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纳入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园区已成为国内重要的液压启闭机、汽车连杆、工程油缸、散装物料输送设备生产基地。

2018年,我市装备制造行业生产大型液压启闭机300台套、抽油泵2万台、工程油缸6万台、船舶9万载重吨、内燃机连杆1000万件、散装物料输送设备2.6万吨、精密钢管20万吨、智能车床50台套。全行业年产值182.7亿元。

☑ 项目情况

一、建设学会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新型智库

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产业,解读国家重大发展需求、重点产业或重大项目的前沿方向、热点趋势、技术进展、难点问题等,提出战略预判,形成产业前沿发展报告,为我市破解传统制造业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决策建议。


二、打造高质量科技类专业化公共服务产品

创新科技供给模式,优化整合人才库、成果库、项目库等创新资源,形成服务地方发展的专业化、综合性解决方案。围绕地方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开展一场产业技术经济融合论坛等产学研对接活动,形成一份关于如何在我市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领域高质量科技类专业化公共服务产品的智库建言专报,为市委市政府科学规划布局科技类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及产品提供决策咨询建议。


三、形成具有宜都特色的柔性引智聚才工作模式

帮助地方开展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推荐、引进和服务等工作,以“外训考察+技术大讲堂”等方式,帮助我市加快培训一批高水平专业技能人才队伍,形成具有宜都特色的柔性引智聚才工作模式。


☑单位简介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是中国仪器仪表与测量控制科学技术工作者自愿组成并依法登记成立的学术性、公益性、非营利性社团法人。学会成立于1979年3月29日,目前拥有个人会员4.2万多名,单位会员千余家;下属专业分会43个,联系指导地方学会29个,另有特设工作委员会10个,主办7种仪器仪表及测量控制学术、技术类期刊。学会2012年5月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授予的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5A级科技社团。

近几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与多个地方政府及科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努力发挥学会平台“智库”资源优势,结合地方科技发展需求,策划院士专家沙龙、推动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组织高峰论坛、撰写产业研究报告等各种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积累了丰富的助力地方和产业服务经验。

项目的实施是新形势下我市与国家级学会强化合作,通过联合实施智库项目,扩展“双招双引”渠道的新尝试、新探索,将有助于明晰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方向路径,聚集一批该领域高端人才和前沿科技项目,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责编:刘娟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