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开尧:听琴声指间流出 让公益充实生活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黎文来)近日,从云南临沧传来捷报,由我市侨联同心合唱艺术团团长刘开尧主演的公益微电影《听琴》,从参赛的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773部作品中脱颖而出,喜获第七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好作品奖”。

“准备,再来一次,预备,走……”记者见到刘开尧时,66岁的他正带领合唱团的学员们进行发声练习。谈及主演的微电影,他依然激动不已,“没想到能在亚洲20多个国家,4000多部片子中获奖。”

可《听琴》的导演最初想请刘开尧出演男主角“周忠毅”时,他却婉拒了邀约。“当时我们合唱团要参加一个演出,工作很忙,100多人的合唱团走不开,所以我就拒绝了。”

最后,导演亲自到家中拜访,再次上门邀约,刘开尧才决定参演,他与《听琴》的缘分就此展开。

微电影 《听琴》剧照

公益微电影剧本《听琴》是由居民作家、宜昌果园文学读书社副社长陈忠毅生前创作的,讲述的是一位退休教师义务教社区孩子学钢琴,因患绝症而在琴室病倒的感人故事。“当时我看了剧本,剧中周爷爷的事迹感动了我,坚持六年无偿为小朋友们上课,是我们值得学习的,所以这样我才答应了。”

因为公益,一群人聚在一起,没有化妆师、没有服装支持,缺乏经费、没有片酬,场地靠借、服装自备、零片酬出演,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在短短两天时间里就高质量完成了电影拍摄。

其实,和电影里的主角一样,刘开尧也是一名退休钢琴老师,2017年,他与几名音乐爱好者一起成立了公益组织“侨联同心合唱艺术团”,合唱团的学员大多是普通退休职工,没有任何音乐基础。在这里教学没有报酬,也没有多少经费,但凭着一腔热血和对音乐的喜爱,刘开尧打造出了一支优秀的老年合唱团,这些年,合唱团上山下乡,组织开展了多次惠民演出。

在同心合唱团团员王毅看来,刘开尧在生活中和微电影中的主角也有着丝丝缕缕的相通之处,“一样热心服务于公共事业,带领我们合唱团到处演出,为我们这群老人的快乐付出了一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