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格日记丨重走妈妈网格路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朱小平)“妈妈,我已经好久没陪你去你的网格走走转转了,那个吴奶奶还在弹电子琴吗?那个爱喝酒爱讲故事的熊爷爷还是跟以前一样吗?尤阿姨家里的那个学霸哥哥快高考了吧?还有还有,妈妈,外国语学校里面那片荷花还在吗?”

是啊,自从女儿上初中以后就没有时间跟我去小区里面转悠了!2012年11月,我成为市里的第一批网格员,加入了陆城街道八字桥社区的格格队伍,那时候女儿刚上小学一年级。我放弃生意成为网格员的动机,正是因为要照顾女儿读书。

刚上班的时候,第一件工作就是入户走访,采集居民的信息资料然后录入社区E通。由于居民朋友们白天上班,要想找到他们就只有错时服务,晚上7点左右去他们家里采集信息。每天4点半,我接了女儿以后带着她一起去入户走访,因为太晚了女儿还要做作业。

记得一个六月的下午,我带着放学的女儿到外国语学校的商户去走访登记,来到福禄茶庄,正跟老板说明我的来意时,突然听到啪的一声响,女儿不小心摔地上了。我连忙跑过去把她抱起来,生怕她哭起来了,那时候她才六岁半,可是她摸了摸红红的膝盖望着我笑。

那天的运气不错,我又走访了多户居民,居民朋友们也都很配合我。刚开始,居民朋友对网格员根本不了解,不知道网格员是做什么的,尽管我们是带着工作证去的,他们也不相信我们,所以吃闭门羹的事情经常发生。这次,可能是因为我带着孩子的原因,大家也都放下了对我的戒备。我正在自己窃喜的时候,突然又听到啪的一声,女儿又摔地上了,这一次还没等我拉她起来,她自己拍了拍身上的灰尘瞅着我直笑,把我也逗笑了,母女都开心地笑个不停。

现在回想起来,虽然有时感觉有一点点心酸,但是更多的是欣慰。正是女儿的陪伴和我的努力,我的社区网格员工作才打开了局面,我获得了最基础最真实的居民信息,也收获了居民对我的信任。

2017年的夏天,正是全国文明城市检查验收的关键时期,周末的时候我们经常加班。在一个下雨天的周末,我要去绿洲新城路口红绿灯交通志愿岗执勤,女儿太小,把她一个人放在家里总觉得不踏实,干脆也带上她。那天天气很闷热,还下着毛毛雨,我把女儿安顿在附近的早餐店里看书。

我刚把志愿服穿好,就看到从早餐店那边走来一个老奶奶准备过马路,手里还提着大包小包。我正想跑过去帮忙,只见女儿一手提着老奶奶的袋子,一只手给老奶奶撑伞,俩个人歪歪斜斜地在往我这边走。老奶奶还不停地说:“哎呀,孩子,我自己提,你提不动的,快把伞给你自己遮雨,不用管我这个老太婆的!”

女儿也在呱呱的问:“老奶奶 ,您这是要去哪里啊?拿这么多东西,又在下雨,让我送您过马路吧!”老奶奶说:“哎呀!这孩子真乖,太谢谢你啦!我去外国语学校给我孙子送点菜和零食去,这不要中考了吗,他们周末都不休息啦!”

俩个人边走边聊十分亲热,走近了女儿还向我使眼色,意思是说不用我帮忙,她继续边走边跟老奶奶聊着。看着她们远去的背影,我心里感慨万千,女儿真的是长大了啊!

现在女儿上初中了,马上就是端午节,学校今天放假了,我跟往常一样4点半去接女儿,她一上车就跟我说:“妈妈,我们今晚回家了可不可以不做作业?”我说:“可以啊!那我们吃完饭去跳广场舞吧?”而女儿却说:“我想去你的网格转转,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们今天去看看吴奶奶吧?”我很惊讶的望着她,一时间没回过神来,女儿也惊讶地问:“怎么啦?难道不可以吗?”我连声说:“可以可以,当然可以啦!”

到了吴奶奶家,吴奶奶高兴地说:“孩子,长这么高了啊!记得上一次来我家你才不到我肩膀,现在都长得比我还高啦!”女儿说:“奶奶还记得我吧!上一次来时我才读小学二年级呢!那时候您还教我弹电子琴了,您现在还在弹吗?”

我说:“吴奶奶可爱学习了,现在是老年大学的学生,在学葫芦丝呢!”说着吴奶奶就把葫芦丝拿出来教女儿吹,祖孙俩玩得可投缘了。时间过的真快,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我们要回家了,走的时候女儿还拉着吴奶奶的手舍不得松。看着吴奶奶眼睛里面含着泪水我也忍不住想哭,但是我们俩个人都强忍着泪水,因为不想让女儿看到我们悲伤的样子。

每每这个时候我的内心都非常的纠结甚至痛苦,不来看她老人家,担心她一个人过节孤独,来看了又担心她老人家触景生情,更加思念她的亲人。所以这么多年来,网格里面的这些空巢和独居老人是我心里永远的牵挂!

农机局李奶奶的牙疼了好久不知道好些了没?抽空还要去外校熊爷爷家里聊聊劝他少喝酒注意身体!孔爷爷和李奶奶他们老俩口想找一个只做一顿午饭、帮忙收拾房间、不住宿的保姆。这些事情都记在我心里,有时候也喜欢在女儿面前唠叨,不知不觉中也成了女儿心中的牵挂!

下楼的时候,女儿还在跟我说:“妈妈,我记得这栋楼里面还有一个女儿远在北京的罗奶奶,我们今天去看看她吧?”我说:“今天白天我网格巡查的时候就去看过罗奶奶了,她挺好的,你放心吧!”女儿又问:“那住在那边三单元4楼的尤阿姨今天在家吗?”我说:“尤阿姨家里的那个学霸哥哥明天高考,我们今天就不去打扰他们了,前几天我已经打电话给尤爷爷询问了尤阿姨的身体状况,一直还比较稳定。”女儿舒了一口长气,脸上洋溢着幸福而又满意的笑容说:“那好吧!我们现在可以回家啦!”

我们手牵手走在外国语学校的绿荫道上,女儿说:“妈妈,我还记得我小时候第一次跟你一起来这里走访时连着摔了俩跤。”我说:“是啊!你还记得啊!”女儿说:“妈妈,那时候觉得我好没用,走路老是摔跤。”我说:“不是你没用,是因为你太小了又不熟悉路,你看你现在多棒,还记得几个奶奶分别住在哪栋楼哪个房间。”女儿听到我表扬她心里美滋滋的,脸上笑开了花。其实我心里面也很开心,因为女儿是真的长大了懂事了,她能主动提出来去看几位奶奶我心里真的很感动、很欣慰。

还是这条熟悉的道路,记载了这六年来我工作的点点滴滴,也记载着我和网格里的居民的点点滴滴。在这六年多的时间里,我们的生活早已经融入了我的网格里,我网格里的人和事也早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里。

(责编:刘娟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