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格日记丨最帅的农村“格格”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李浪)五眼泉镇荷叶溪村地处山区,山路蜿蜒崎岖,我们的农村格格便是骑着两轮摩托的信使,是矛盾的化解员,是温暖的传送者。村里格格都是男同志,对工作认真负责,是村民们最信得过的人。

在一次村民代表会会议结束之后,我们几位格格在一起闲聊,互相交流平时工作的经验,我是越听越入神。当听到五网格的武“格格”说他将资料用针线装订,还特意做了封面时,我便强烈要求他下次再到村委会的时候将资料带给我们大伙看看。果真几天后,他将资料带到了村委会,针线穿过厚厚的纸张,封面特意用不同的字体标注了组别、资料名称和时间,虽然看上去不是特别美观,但是可见用心良苦。

武格格名叫武书元,他常说:“五组的地界,我是弄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没有我老武不知道的,可能有些农户自己都弄不清楚田界、山界,这时候问我老武啊,我知道。”武格格也是致富能手,家中茶叶收入可观,还发展了生猪养殖,生活过得和和美美、红红火火。也有人问他:“你家里的生产资料那么多,又养了那么多头猪,一年收入那么高,五十多岁的人了何必还要继续干村里的这份工作,锁脚有时候还受气、受累,钱也不多。”

他却说:“人活一世,不光是看钱的份上啊,不管是以前在村里当会计,还是后来当组长,我觉得没有人比我更熟悉五组的情况,我就算是不搞了,也要找到一个合适的接班人才行。”

武格格的交通工具是一辆两轮摩托,他说想去考个驾照,下雨的时候有辆轿车代步会比较好,后来他又放弃了这个想法,他觉得在山里摩托车更方便,哪里有情况,车子一骑不用担心对面来车,不用担心没处停车,而且自己熟练了这一手操作,也相对安全些。村民们也经常跟他打趣,才几天没见,怎么又来了。他说:“是啊,你看我到你家来,你家狗子哐都不哐一声了。”

有一次一位老奶奶到村里找治调主任,说儿媳在家打她,来寻求帮助。治调主任联系了武格格,而他在十分钟之内便赶到了村委会。他告诉我们老人有老年痴呆,平时也经常关注老人的生活情况。在现场武格格对老人细心地劝解了一番后,他与老人的儿子联系,并和治调主任一起将老人送回家。又迅速召集齐老人的几个儿子儿媳一起了解情况,再次确认老人患有严重的老年痴呆症,不存在儿媳殴打她的情况,并与其儿子儿媳协商按照老人意愿与她想住的子女住一起,其他的子女们一起承担生活费用问题。

组里有村民因为买卖房子时有田地隐瞒的现象,武格格秉公处理,并不因为卖房者是村里的老住户而偏袒。“事实是什么就是什么,别人花钱买了你的房产和生产资料,你就必须按照合同来执行。”卖房者在他的呵斥下无话可说,最终按照合同如数交接。购房者千恩万谢,他却说道:“您们到了我们这,以后就是一家人,希望您们能踏实生活,勤劳致富。”

这就是我认识的武格格,一名忠诚的共产党员,一位帅气的农村格格,一位我网格路上的好老师。

(责编:刘娟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