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商报】供电工人:每次作业都像洗了一次澡

24小时坚守一线 战酷暑保供电

供电工人作业后汗水湿透衣背 通讯员舒文倩 摄


刘维身着胶质绝缘服开展带电作业工作 通讯员舒文倩 摄


谭晓军为用户装新表 通讯员舒文倩 摄


程仁忠在50多摄氏度的电缆井内作业 通讯员舒文倩 摄

三峡商报全媒记者王凌云 通讯员舒文倩 吴羽姗

阅读提示

安全帽、工作服、绝缘胶鞋、绝缘手套等等,这些是供电工人一年四季的“标配”。

他们汗流浃背,只为千家万户享受空调带来的习习凉风;他们汗流浃背,只为确保工厂能够全负荷运转……

连日来,随着我市气温逐步攀升,户外温度甚至达到39℃,城市用电负荷也随之快速增加。正因如此,在烈日下,却有这样一群敬业的供电人,他们全副武装奔波在抢修第一线,全力守护供电线路与设备的健康运行,为市民送上了最及时的“清凉电”。本报全媒记者带您走近供电工人,去体会他们工作的艰辛和付出。

绝缘服里倒出半斤汗水

盛夏时节的夜晚,室外依旧湿热难耐,8月1日晚9时许,在城市的璀璨的灯火中,宜昌又迎来了当天的用电高峰。

此时,在宜都市陆城园林大道延伸段,国网宜都市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拿着红外线测温仪正对一台变压器的几处接头测温。仪表上显示的数据都在正常范围内,供电公司配电运检班的曹金勇点点头,随即带领班组刘维、程仁忠、谭晓军等几位队员一起,赶赴下一个测温点。

“夏季,最怕的就是设备超过负荷发热,如果不及时处理,很有可能导致设备故障,引发停电。”曹金勇告诉记者。

为确保随时掌握设备运行状况,这些运维队员根据当前负荷变化情况,调整了巡视内容,增加了巡视班次,以便及时处理“发烧”设备,确保居民夏季用电需求。

正在他们巡逻时,接到紧急通知,附近居民主线出现故障,需要带电维修。当时,户外温度超过40℃,刘维穿着厚厚的胶质绝缘服,在高温高空作业。他冒着高温和刺眼的阳光,一丝不苟地操作,半小时后,等他下来时,衣服里倒出半斤多汗水。刘维坦言,这样的情况在夏天已是家常便饭。

电缆井道内又热又熏

8月1日下午6时许,宜都市文旅局旁的人行道上,国网宜都市供电公司客服中心员工程仁忠从一臂多宽的电缆井中探出身子,他身上穿着被汗水浸湿的绿工装,疲惫与安心一同挂在眉间。就在刚刚,他和几名电力抢修师傅们一起,还在与时间赛跑,不过现在可以确定,他们赢了……

8月1日中午,宜都供电公司客服中心值班室接到电话,有市民反映,宜都市文旅局门口的电缆井正在冒黑烟。

在经验丰富的值班长孟权的研判下,原因很快被确定,黑烟是由于电缆过负荷发热所致。

“长时间过负荷将会烧毁电缆引发停电,情况万分紧急,必须马上更换电缆!”接到上级命令后,包括程仁忠、熊清建等在内的12名抢修人员立即驱车赶赴现场。

每次作业都像洗澡一样

抵达现场后,供电工人们一下车,就嗅到一股难闻的橡胶烧焦的气味。

“快,断开低压开关,下井!”随着一声令下,抢修师傅们立即投入了这场战斗。

当天室外气温高达40℃,电缆井道内,由于线路散热的缘故,温度更是高达56℃,程仁忠、熊清建等人拖着沉重的电缆在井道里前进了几米后,便感觉浑身无力喘不过气来。他返回洞口,用湿毛巾擦了一把脸,休息了几十秒又再次返回井内。

下午3时25分,电缆铺设到位……下午6时02分,电缆接头固定完成……

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一条截面积为70m㎡的新电缆铺设完毕并成功投运。

此时的程仁忠、熊清建等早已浑身湿透,他们双手支撑着爬出电缆井,整个人好似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头发湿哒哒的,汗水顺着额头往下流,绝缘衣下的工作服已经贴在身上……“每次作业都像洗了一次澡”程仁忠这样说。

采访接近尾声,盛夏时节的夕阳依旧炙热,但对于刚经历完超高温“洗礼”的供电工人来说,却反显一丝凉爽。他们躺下来,大口喘气,享受着这份紧张过后的酣畅与淋漓。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