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家垴村:用新模式激发村民修路热情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黎文来 实习记者 周婷婷)陆城街道亮家垴村积极创新硬化道路新模式,由村委会出资,受益户自己筹劳的方式硬化晴雨路,打通村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8月5日上午,记者在亮家垴村的一处道路硬化现场看到,施工车辆来回穿梭,村民们挥汗如雨,起垱子、挖路基、打混凝土。尽管天气炎热,但丝毫没有影响到村民们的修路热情。这种早上6点开工、深夜结束的道路硬化工作,村民们已经自发地持续了2天。

亮家垴四组村民周林说:“这都是为我们自己服务,我们都是心甘情愿,这也是为我们今后搞事更方便。”

虽然该村大多数道路都已经硬化,但四组的一条泥泞路成了周围群众的“心头痛”,尤其在柑橘销售期,运输极为不便,影响了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

虽然村民一直有修路的愿望,但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修路计划一再搁浅。去年,村干部开展“心连心”入户走访时,许多村民再次提了意见。

亮家垴村村委会主任杨成刚说:“针对这个情况,我们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决议,我们开户长会,最后形成了一个共识,就是我们村里出原材料,所有受益的农户出务工,采取这种模式,对我们现在不能享受政策的道路进行硬化。”

亮家垴村村党委书记汤志勇说:“通过户长会的情况来看的话,远远地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人民群众对我们这次修路的支持,力度是前所未有的。”

受益的周边村民分成3组轮番施工,经过3天的不懈努力,这条惠及40多户村民的水泥路在8月6日顺利完工。

“给我的孙子搞了条好路,解决了一个大难题。”亮家垴四组村民张家玉说道。

路修好了,如何维护?亮家垴村计划让周边受益的群众参与到道路管护中来,切实履行起“谁享受、谁管护、谁负责”的主体责任,共同维护好这条村民自修的“幸福路”。

亮家垴村村党委书记汤志勇表示,这条道路修建好以后,让广大的居民积极的参与到道路管护工作中来,让他们能够用实际行动,维护好这条当家路。

(编辑:刘娟  审核:黄金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