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格日记 | 格格“守护”老巷安宁


网格员

孙海玲

所属网格胜利社区1、2网格

入格时间:2017年

工作感言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群众的贴心人,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尽心守护这一片安宁。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孙海玲)胜利社区的桥河巷是一条有着千年历史的小巷。沿巷参差不齐的空置老屋、古老的青石板路与繁华的街景相比,显得格外宁静。从我成为网格员的那一天起,老宅里的老人就变成了我的牵挂。


剪草除枝排隐患


有一次,经过桥河巷周奶奶家时,我看见她脸上布满愁容。一问才知道,原来屋后的空地里有棵树生长茂盛,已经搭到她家后院了,而且后院内杂草丛生,她很担心夏天会有蛇爬进家里,后院的窗户也不敢开,因为她和瘫痪在床的老伴是独居老人,出了事情也难以马上求助。

经了解,生长大树的地为房管局置换老旧危房的空地基,我迅速向房管部门反映了情况。第二天,房管部门工作人员帮忙砍掉了延伸到后院的大树枝,同时也对周遭的杂草喷上了除草剂。

恼人的树枝没了,揪心的杂草清除了,紧闭的窗户通风了,周奶奶心中挥之不去的阴霾也散了,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她激动地拉着我的手说:“小孙,真想不到你没几天就帮我解决了心头大患,我真是太感谢你啦,你真是我们的好格格、好闺女呀。”

孙海玲定期喷除草剂

自从知道杂草会给老人带来困扰后,我都会定期到社区喷药除草。虽然我经验有限,也觉得农药气味难闻,但是只要能守护这些老人,我就想为他们做一些事,让他们爬满皱纹的脸上能多一些笑容。


风雨巡查护平安


今年8月11日下午4点20分左右,宜都一场罕见的暴风雨打破了小巷的宁静。这么大的风雨,不知道桥河巷会不会受灾,杨奶奶他们家地势低洼会不会进水,那几栋古遗迹建筑会不会垮塌?带着一连串的担忧,下午5点左右,风雨稍有缓和,我便骑车直奔桥河巷。杨奶奶家大量进水、积水已没过小腿,好在人已安置到安全区域。我一边安抚杨奶奶一家,一边上报灾情并挨家挨户进行排查。

独居的肖奶奶家也进水了,所幸抢救及时,只淋湿了部分物品。肖奶奶非常着急,我忙拿出手机联系肖奶奶的子女,通知他们尽快过来帮忙,肖奶奶的情绪总算稍显缓和。沿路排查下来,大树被风吹倒,通讯线缆损坏,电杆倾斜,电线下垂等情况我都一一上报,同时一家一户进行安全提示,一圈下来屋外已是漆黑一片。

经过市直部门、社区干部组织群众自救,两天之内积水排出、通信恢复、断枝清除,老巷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孙海玲与老人合影

风雨考验着这条老街古巷,时间见证着我对小巷居民的一片深情。一件件力所能及的小事、一句句微不足道的问候,伴随每一个日升日落。每天轻轻地踏在青石板路上,隔着窗户叫着“周奶奶、杨奶奶、张大爷……”听到门吱呀一声,老人们露出的和蔼笑容说:“姑儿你来哒、快来屋里坐哈儿”,心里就如和煦的春风拂过,温暖而又甜蜜。

(编辑:向姝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