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枝城镇上榜2018中国中部乡镇综合竞争力百强名单第18位!

云上宜都讯    今天(9月11日),《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报告2018》发布了中国百强乡镇名单揭晓。

其中,宜都市枝城镇上榜,2018中国中部乡镇综合竞争力100强,位列第18位。

2019年9月11日,第三方机构竞争力智库和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在京发布《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百强中东部地区占据98席,江苏、广东、浙江百强乡镇数量较多,前十强中苏州占据七个席次。《报告》同时还公布了中国中部乡镇综合竞争力百强、中国西部乡镇综合竞争力五十强名单。

2018中国乡镇

综合竞争力100强

2018中国中部乡镇

综合竞争力100强

2018中国西部乡镇

综合竞争力50强


《报告》认为,乡镇处于连接城乡、承上启下的枢纽位置,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桥梁,是解决好“三农”问题的主要载体,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抓手,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心战场。要大力推进乡镇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乡镇综合竞争力,使之成为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平台、承接城市功能和农村转移人口的重要载体、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以“乡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据悉,竞争力智库是专门从事竞争力研究的独立社会智库,坚持社会责任优先,主要开展国家竞争力、区域竞争力、行业竞争力、企业竞争力研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中国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基本现代化研究。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专门从事信用管理、信用标准、信用服务、信用平台和社会治理研究,服务和引领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中国社会治理转型和经济发展。


枝城镇

枝城镇为百强宜都沿江乡镇,素有“楚蜀咽喉,鄂西门户”之称,焦柳铁路连通南北,岳宜高速横贯东西。全镇国土面积235平方公里,辖28个村、4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9.4万人,其中城镇人口4.8万人。历为工业重镇和商贸大镇,享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改革发展试点镇”、“湖北省文明镇”等殊荣。


经济指标趋稳回升,全年实现财政收入2.82亿元,地方公共预算收入2.25亿元(新财政体制口径);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0.5亿元。

“十三五”期间,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宜都市“三市三区”和枝城镇“新四镇”目标为统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转型升级、统筹城乡为抓手,以改革创新、融合智造为动力,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古韵悠远,文化积淀丰厚

丹阳书院、文宫塔、九道河遗址、枝城北遗址、白水古渡等佐证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的悠远古韵。文化先贤王永彬、晚清大学者杨守敬都是枝城人。王永彬办有桥西馆,其撰写的《围炉夜话》与《菜根谭》、《小窗幽记》被世人称为“处世三大奇书”;杨守敬在书法、金石、目录、舆地、藏书等诸多领域著述宏丰,被誉为“日本现代书法鼻祖”。枝城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淀丰厚,民歌、故事等世代相传。近年来,我们先后整理、挖掘出了《四季望郎》、《晒月亮》、《丹阳渔歌》等十首系列丹阳小调。

转型升级,项目主导发展

秉承“产业是基、转型为要、融合是路、创新是魂”的原则,立足现有化工、装备制造和材料产业基础和优势,围绕集群发展,以枝城精细化工园和高新技术产业园为依托集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电子级磷化工制品、精锻汽车零部件、环保节能材料等产品为核心,引领精细化工、机械制造、新材料等产业向集群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

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康养+”为引领,巩固农业大镇定位,全域实施“一村一品”,立足“三畈”培育“农+旅”示范区,以两河流域(九道河、红岩河)为主线,以 “两山”、“三冲两坪”等为重点,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农产品定制和现代农业综合体,努力向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转型。

城乡统筹,生态绿色优先

按照“一主两带多极”布局,完善功能分区、生态环境保护,通过推进以强化集镇功能配套和环境综合整治为主的城区改造整治建设,围绕“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生活富裕、乡风文明”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城乡面貌明显改善,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坚持以城带乡、以强扶弱、协同发展,通过项目落户实施农民搬迁进城、通过产业拉动实现农民就地转化为产业工人、通过便捷的交通实现农村自然资源和城市公共服务的双向流通,最终达到城市与乡村共存、创业与乡愁同在,现代与传统交融、人与自然共生。

(编辑:刘娟  审核:黄金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