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图文:秀外慧中五眼泉

图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金种子”基地胡敌烈士纪念馆志愿者为群众进行宣讲。


图为:宜都市天龙湾国家湿地公园五眼泉镇清水湾。


图为:五眼泉镇“两溪两桥”旅游环线。


图为:三峡九凤谷玻璃栈桥。

五眼泉镇变了!

弭水桥村,树木繁茂,蛙跳蝶飞,农家乐里炊烟四起,“九凤谷”前人潮涌动……山清、水秀、人和!

鸡头山村,“孟母三迁”“孔融让梨”……一面面富有文化底蕴的彩绘墙随处可见,扮靓了村庄,吸引了游客驻足。

青山远黛,江水盈盈。

论经济块头,五眼泉镇在宜都市不一定是最大的;论颜值和文明风尚,五眼泉镇却美名远播。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

5年前,弭水桥村还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穷村、脏村。村民怨气大,把“村民委员会”的牌子摘了扛到镇政府告状。

出路在何方?

2014年,村里的刘大卫放下经营红火的企业,回乡挑起了村书记的重担。他与村“两委”成员“约法三章”:群众反映的事必须半小时到场,能办的马上办,不能办的解释清楚;公家钱不能乱用;执行政策一碗水端平。

他带领群众种植千亩紫薇园,引进民营企业建成了国家 4A 级景区三峡九凤谷。

2018年,弭水桥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 102万元。该村党支部像磁铁一样,把民心紧紧吸在一起,被宜都市委总结为“磁铁支部”。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

镇党委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总结推介“刘大卫群众工作法”,把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抓强村级集体经济。比如,弭水桥村与建档立卡贫困村拖溪村、望佛桥村地域相邻,均拥有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镇党委推动,三村联合九凤谷支部,成立“两溪两桥”旅游区党委,全力打造“旅游金三角”。

截至目前,该镇村集体经济收入过 10万元 9个村,其中过 30万元 5个村,过 50万元 2个村,弭水桥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百万元。

文明实践,村里“长”出成批志愿者

48岁的李名兰神清气爽。她是宜都市五眼泉镇庙岗村“半小时”文体志愿服务圈的积极分子。她做志愿者,已积分 60 多分了。“再多参加几次活动,分数破百,可以兑换礼品。”李名兰说,村里制定了志愿服务积分制度奖励办法,鼓励老百姓参加志愿活动。

今年 3 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方案》(县一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一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宜都市狠抓落实,因地制宜推进该项工作。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是另起炉灶,重在整合现有资源。

该镇挑选了鸡头山村、响水洞村、庙岗村、弭水桥村和拖溪村五个村作为试点,整合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老年人活动中心等资源,以村“两委”班子为主力,协调驻村工作队、卫生室、辖区内商家、乡村贤达等资源,构建“半小时”便民服务、“半小时”卫生服务、“半小时”文体服务等六支志愿服务队。

挖掘培育“五美四福”家风文化。响水洞村倡导以“勤、孝、净、诚、和”为主题的“五美文化”,打造五美文化长廊,建设五美文化礼堂;

鸡头山村打造“家谱传福、家训积福、家规惜福、家颜亮福”的四福文化长廊,建设家训塘、家规廊、家谱墙、家福集、家颜区,以好家风温润好民风,让文明的素养不断传播发酵。

多个“国”字号荣誉,是靓丽名片

75岁的黄昌财老人,镇里的“网红”。

他的抖音作品,受到热捧。

老人把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净整齐,自己栽种的花花草草,频频在抖音中出镜。

在他的影响下,村民也开始打理庭院。黄昌财编了一段顺口溜:“楼在林中晃,院在花中香,热水靠的是太阳,人在景中喜洋洋。”

近年来,该镇围绕乡村旅游重要节点,着手生态环境治理。

建设美丽家园——投入300余万元,以奖代补,对弭水桥村和杨守敬书院进场路沿线庭院进行改造。

治理农村污水——在宜都市率先启动,统一建立污水处理池。三峡九凤谷景区、丑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等三处试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成功运行;集镇生活污水处理站主体工程已完工。

实施“厕所革命”——采取三格化粪池、三联通沼气池等模式,改造农村户厕 1922 个,新建农村公厕 8所。

综合治理流域——投资2000万元,治理拖溪、丑溪流域,建设亲水长廊、景观亭。关停溪沟沿线污染养殖企业,对堰塘、河垱进行清淤清漂。

村容村貌大变样,各种荣誉接踵而至:五眼泉镇荣获“国家卫生镇”,袁家榜村荣获“国家生态村”,响水洞村、鸡头山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弭水桥村、龙口子村、望佛桥村等多个村被表彰为“省旅游名村”“省绿色示范乡村”“省生态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