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日报】65岁邓善美荣膺全省“健身达人”称号

三峡日报通讯员 马明玉 蔡姣

经过前期推选、专家评审以及5天的网络投票,由省老年体协举办的第二届湖北省“福寿康宁”老年人体育健身系列赛事(活动)——老年人体育文化活动健身达人评选近日收官,共有来自10个市州的10位候选人荣膺“健身达人”称号,来自宜都的65岁邓善美就是其中之一。

近日,她正在为晚上社区演出忙碌着。两天后,她还将作为宜都武术协会负责人,组织200余人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宜都市中老年文体节目展演”。“我负责6个项目,今天上午刚刚彩排结束。”对推动太极拳剑和健身气功在宜都市遍地开花的邓善美来说,组织200余人参加活动游刃有余。

邓善美在33岁时做过一场手术,术后又出现“肠粘连”。忍受两年病痛煎熬后,她听说打太极拳剑可以帮助身体恢复。“当时宜都只有两个太极拳剑站点,每个站点十多个人。大家对太极拳剑还不熟悉,打的人也非常少。”她回忆道。35岁与太极拳剑结缘,邓善美身体情况日渐好转的同时,开始推广普及这项运动。“打了两年,身体有所好转,我就特别希望让更多人从打拳舞剑中收获健康。”邓善美说。为了推广太极拳剑,邓善美自费买学习材料,买录音机、录像机,她还把自家客厅变成了教室,带着大家一起练拳舞剑。1993年,邓善美接手组织举办每年一届的宜都市太极拳剑比赛,20余年从未间断。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邓善美不求回报的付出让宜都市太极拳剑队伍逐渐壮大。如今,宜都市太极拳剑站点已有20余个,长期活跃在站点的达到千余人,被宜昌市评为太极拳品牌项目。除了在太极拳剑站点发光发热之外,她还在宜都市老年大学任教太极拳剑,每周三次课,每堂课两个小时。“看着有人做了肿瘤手术后通过打拳身体恢复良好,我就特别开心,这样的好心情也让我的身体越来越好。”她笑着说。

宜都太极拳剑项目遍地开花,邓善美也被评为全国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并两次被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代表。1999年,她跟随子女到宜昌生活后,又进入宜昌市老年大学教太极拳剑。自此,她开启了两地奔波教课的忙碌状态。2018年省运会,邓善美领衔上阵,宜都太极拳队夺得该项目团体冠军。“每天自己打拳,再教课,还要参加演出,真是忙的停不下来。但是我儿子女儿和老伴都特别支持我。”邓善美透露,老伴在她的影响下,也开始打太极拳。“现在宜都市练太极拳剑的人就像一个大家庭,看着大家身体健康,心情愉悦,我觉得所有付出都值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