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感初心 守“税”心 担使命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田洁明)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税务局通过形式多样、入心入脑的学习和教育,把初心和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外训夜学,让思想促星火燎原

“学习革命先烈,继承先辈遗志,发扬光荣传统。”9月24日,井冈山税务干部培训中心会议室42名“红军战士”全体肃立,声音洪亮,齐齐面向班旗宣誓,这是市税务局党建业务培训班的开班仪式上的一幕。此次培训班根植红色教育培训基地,通过课堂互动式教学、情景式教学、现场教学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了参训学员的党性修养,使“红色基因”深入骨髓。“像随时给自己敲响了警钟,外训期间我一直提醒自己是一名党员,时刻主动开展学习。”机关第二党支部的党员薛田受到气氛感染,有感触地说道。


“这是我们的‘开箱四件套’”,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玉龙打开行李箱,一一摆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 “来红色基地取经,也不能松懈自身的学习,尤其是班子成员,要给广大党员作表率。”利用晚上的空闲时间,3名在外参训的党委委员自觉组成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习小组,自觉按照进度仔细研读“一纲三编”,并做好批注和笔记。在为期七天的外训中,周心林、李玉龙、张开顺3名班子成员不仅保证了学习强国每日满分,还完成了学习笔记27页,以实际行动保证了学习教育不掉队、不走样。

在列车的归途上, 6、7年党龄的年轻党员郑亚娇、周敏主动利用零散时间,打开了学习书籍做起了笔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大井毛泽东同志旧居、黄洋界哨口等现场教学带给我的感触非常深,井冈山精神不仅是写在卷子上的,也是写在实际行动上的。”机关第三党支部支委郑亚娇说。

新人课堂,让担当在基层闪光

“2019年留抵退税,是全面试行留抵退税制度,不再区分行业,只要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符合规定的条件,都可以申请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在9月份支部主题党日的“+业务课堂”环节,五眼泉税务分局青年党员关铃在党员活动室头一回当起了“老师”,这次讲课是按照五眼泉分局青年干部培养计划的“学、写、讲、考、评”环节之一,也是该分局根据市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统一部署,结合分局实际,开拓新思路,探索出的一套“主题教育+业务课堂”支部主题党日新模式。

“我们分局有三个年轻人,为了以实践促学习,我们为其拓宽了学习平台,送年轻人到更好的平台开展学习,担起责任,发光发热。”五眼泉分局局长陈思恩介绍说,“一是选优到“红色教育平台”现场学,像支部副书记关玲参加了市局党务干部井冈山参加市局党务培训班,感受红色教育的震撼洗礼;二是选派周彪到“省局风控平台”跟班学,开拓了视野;三是选送文思祺到“纪委巡查平台”换岗学,参加市纪委监委对枝城镇的巡视巡察工作,切身体验到严的纪律和实的要求。通过这种方式,增强了党务干部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深化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

红色温情,让关爱在党内弥漫

“关心爱护党员,关怀帮扶生活困难的党员,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党建工作股股长王乾坤提起这项“温情机制”,细数了两个人——一个是爱人因脑胶质瘤多次做开颅手术的党员李德斌,一个是身患结肠癌需要进行后续治疗的退休党员周家金。

去年11月的支部会上,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吴圣龙为李德斌送上5000元党内关爱资金,19名党员齐齐见证了这温情一刻。今年9月,在主题教育期间,市局党委在走访中了解到周家金用于治疗的费用已达16万元,情况完全符合困难党员资金申领条件,为缓解其经济压力,立即启动了关爱机制,帮其向市委组织部交上了一份《宜都市困难党员关爱资金申报表》,待履行完相关手续后不久,一笔5000元的党员关爱资金就正式发放到周家金手中。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党员关怀,提升了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和信任感,践行了主题教育“自我革命四个统一”中的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向心力。

问需纳谏,执剑为民解难题

“我们目前正在推进‘三无’模式,即无票、无手续费、无管理员参与”, 社保和非税股股长魏巍说道,“这是我们争取市政府领导支持,优化全市城乡医保征收方案,创新出的医保征收新模式,更加方便了纳税人(缴费人)。”

“在宣传全覆盖、辅导全覆盖、政策享受全覆盖的基础上,推行精细化、个性化、特色化的纳税服务,推行精细化、个性化、特色化的纳税服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研讨会上,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远东就宗旨性质主题进行了发言,“我们力求让每一次的税收服务,都是真心为企业、真正解决难题。”

通过调研走访,深入了解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难点、痛点,秉承以“真心换舒心,打造有温度的纳税服务”为目的,市税务局充分构建了办税服务新网络、征期调节错峰办税、优化办税服务流程、创新减税降费服务方式等四个方面的格局,切实将“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

10月10日,宜昌市局到我市调研,先后到枝城分局、枝城镇政府政务办税中心、枝城邮政发票代开点、政务服务中心办税大厅及24小时自助办税厅、九桂园24小时云自助办税大厅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对宜都的纳税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宜昌市局给予了高度评价:思想有高度、工作有力度、措施有温度。 

(编辑: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