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畈:“飞鸟”志愿服务队 打通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聂永钊)山区乡村因为地理位置偏远,快递服务无法及时送达到群众手中,为解决这一问题,王家畈镇17个村联合成立 “飞鸟”志愿服务队,打通物流配送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真正得实惠。

10月24日,古水坪村“飞鸟”志愿服务队队员高方元带着从镇上取回的快递送到村民李祥彦家,像这样到集镇办事将村民快递捎带回村,对高方元来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而每次去镇上办事前,他也都会在村民群内“报告”一声,“这样谁有快递就帮他免费带回来,我们的快递有时候也是别人帮忙带,反正都是顺便的,相互帮助嘛。”

有了像高方元这样的志愿者,那些出行不便的村民们也不再为无法收取快递而犯愁了。

“我们这里比较偏僻,拿快递要很远,我又不会骑车,以前我们就要抽时间,选自己不忙的时候去拿,有时候要等好几天才拿回来。现在就东西一到,就在群里说,群里就有很多志愿者帮我们带回来,非常方便。”古水坪村一组村民李祥彦说。

作为山区乡镇,王家畈镇仅王家畈集镇、毛湖埫集镇、全福河集镇3处有快递收发点,村民收取快件极其不便。为此,王家畈镇17个村联合成立了“飞鸟”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到集镇办事就将邮件和包裹捎带回村,把以前到集镇取件变成到村委会取件,方便了群众,节约了资源。目前,“飞鸟”志愿服务队共有志愿者70名,已为群众收发快递1.3万余件。

据古水坪村村委会主任皮远成介绍,“今年以来,我们组织成立了‘飞鸟’志愿队,并通过建立村里的微信平台、微信群,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发布需求,同时也让更多的人在这个群里面看到这个需求,志愿地为这些农户送去志愿服务。”

“飞鸟”志愿服务队,只是我市打造便民志愿服务圈的一个缩影。2019年,我市被纳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围绕新时代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谁来做、做什么、怎样做”的问题,我市精准对接基层群众需求,将服务群众与教育群众有机结合,建设党员、便民、文体、卫健、科技、法律六个志愿服务圈,构建各级党委书记主责、宣传部门主抓、职能部门主动、志愿者主力、群众主体、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李虹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