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唯一!宜红文化工作室获宜昌首批名家工作室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王念慈  图  夏青)12月20日,宜昌市首批文化名家工作室授牌仪式在三峡白马营艺术区隆重举行,宜红文化工作室获得宜昌首批名家工作室。

△ 12个工作室的领衔人接受授牌

△ 李亚隆(宜红文化)工作室接受授牌

△ 李亚隆(宜红文化)工作室

在宜昌首批文化名家工作室中,李亚隆(宜红文化)工作室是宜昌唯一宜红文化工作室,也是宜都首个文化名家工作室。今后,李亚隆(宜红文化)工作室将深耕宜红文化、发扬宜红精神、广泛传播宜红文化。

宜都宜红,中国三大红茶之一,伴随时代变迁,百年宜红在宜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绽放出绚丽的“宜红”之花。

宜都素有楚蜀咽喉、鄂西门户之称,产于湘鄂边界大山深处的茶叶绝大多数都要通过宜都流向市场。宜都作为中蒙俄万里茶道连接宜红古茶道茶源地不可或缺的节点,在万里茶道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宜都市地处长江、清江和渔洋河交汇处,有水陆三条古茶道,现存古渡、码头、骡马栈、修路功德碑等大量的历史遗迹,水路并行的运输方式在万里茶道中具有独特的价值。

宜都老城区遗存的茶叶收购处、仓库、茶叶店、转运站等,是宜都陆城作为“宜红古茶道”文化线路上重要的茶叶集散地和转运码头存在的物证。


现存于湖北宜红茶业有限公司(原宜都茶厂)五十年代制造的宜红生产线,至今仍能满负荷生产,业界权威专家权启爱对其叹为观止,权老认为这些设备的早期性、成套性、活态性是我国茶叶加工设备的唯一遗存,也是中国茶叶史上的活态工业遗产。

近年来,宜都不断推动宜红产业振兴,在商标维权、产业扶持、品牌创新,文化传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经过宜都市宜红茶协会5年多时间的持久战,“宜红”以商品通用名称的“清纯”面目,于2016年12月回归百万茶农怀抱。2017年5月“宜红古茶道”概念得以顺利提出。同年,宜都市着力推进“宜红古茶道”参与“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2018年5月,第三界宜红古茶道学术研讨会在宜都顺利召开,肯定了宜都“古道枢纽”的地位。

宜都正大力推动宜红茶博物馆、宜红国际研学中心、宜红雕塑公园的建设,“宜红之都”已雏形初显。

未来,宜都将以文化为根基、以产业为依托,继续推进宜红发展。

(编辑:刘娟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