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在抗疫一线闪光】“跟着党员去战斗!”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余肇斌)“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是看到许多党员都主动参加抗疫阻击战,我也不能落后,要跟着党员去战斗。”市一医院手术室护士刘洋在去感染性疾病科之前表下了这样的决心。

自1月21日宜都市首例疑似患者留院观察以来,截至目前,所有的确诊患者及疑似患者全部收治在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在这个抽调全市卫健系统精兵强将组建的战斗集体中,“医路先锋临时党支部”犹如一支嘹亮的冲锋号,让每个个体都极富生命力,也让“跟着党员去战斗”成了医务人员最直接的表达方式。

“我要到病区里面去,到患者身边去”

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一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晓斌在第一位患者被确诊后,向院党委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作为专家组组长,只有陪在患者和同事身边,才能随时随地准确掌握患者情况,确保诊疗方案能根据不同患者的病情,进行科学制定、动态调整和严格实施,让病区医护人员的心里更有底气。”

张晓斌到病区后,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党员方旭接棒病区外围指挥和协调,与张晓斌“内外呼应”,形成了治疗组、会诊组、专家组、发热门诊组等的全院“一盘棋”。

“只要科学面对,就能把病毒赶跑”

“医路先锋”临时党支部书记、隔离病区主任龚清在保证患者治疗的同时,还一次次耐心回答患者的提问,并适时跟进心理安抚和疏导。

从最初的病区组建、人员岗位设定和防护措施检查,到每一位患者诊疗方案的初拟上报、据实调整、准确实施等,龚清都以“当家人”的积极态度,第一时间进行处理,从而确保了患者治疗不被延误,医护人员安全不出纰漏。

“考核不合格,就不准进病区”

“无创呼吸机使用流程、管道连接及维护、关键参数设置、故障排查及处置………”这是郑晓芳对拟进入病区的医护人员进行呼吸机使用培训和考核的一幕。她是率先响应 “跟着党员去战斗”的护士长,从病区组建到人员培训、从护理管理到院感控制,她将医院有史以来最严的标准应用在感染性疾病科。

在病区,郑晓芳说的最多的是“再做一遍”、“再核对一次”、“不能”和“重新来”。她说道:“至目前,病区一共进了三批医护人员,战斗在一线的有近40人。只有理论和操作都十分优秀的医护人员,才有资格进入病区,才有能力将患者服务好、把自己保护好,我必须守好这一关。”

“等战疫胜利了,我就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入党积极分子皮聪,在发热门诊专家会诊协调班岗位上已工作了十多天。皮聪是一医院纪实微电影《家与远方》的主角之一,他原本计划着在今年的春节假期里,给同样从事医护工作的女朋友策划一场“求婚仪式”,然后带她一起回老家,给父母拜年。往年春节,因为要值班,皮聪很少有机会回到老家。这一年有机会了,但疫情来临,他毅然选择了岗位。

“等战疫胜利了,我要办两件事,首先是再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其次就是向女朋友求婚,带她回老家去。

“最美的先锋,最帅的强哥”

最近出现在朋友圈爆红网文中,青葵班七年级同学笔下的“强哥”,是一医院麻醉科男护士、党员刘佩强。他是目前手术室参与手术难度最大、上台时间最长的男护工作记录保持者。疫情面前,他和内二科男护士徐祥杰约好一起报名,他们说:“病区初建,肯定有许多粗重活,男人不上还等谁。何况我是党员,有上的优先权。”

因病区特殊的行动限制,在搬运、水电等后勤支持力量不够的情况下,他还带领护理姐妹们自力更生。特别是协助“住建先锋”连夜扩建医护休息区,等基础建设完工后,他们迅速协助保洁、消杀等工作,真正爆发了“党员先锋”的超能量。

“最深的感动,就是同事们的协作精神”

医务部是全院医务人员资源调配的中枢,主任彭丽岚这几天忙着人力资源调配。在保证医疗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学科重组和合并,为的是抽调更多精干力量来支援感染病区及发热门诊。“‘我是党员我带头’,根本不用动员,大家踊跃报名,让我深受感动。”这些天来,彭丽岚还全程参与发热门诊轮流倒班和跟班,进行业务指导。门诊接诊24小时不停轮转,一个班接诊下来大概要9个小时。她们为了尽可能多的接诊病人,在护目镜、防护服等的包裹下,只能不吃不喝不上厕所。

“每名党员都在最需要的岗位上”

急诊医学科党员在保护自己的同时,承担了所有患者的转运任务;保卫科党员利用休息时间,自愿参加到体温监测点工作中;总务部党员将后勤服务送到医务人员身边;设备科党员为了保障医疗设备的运行及防护用品的供应,日夜奔忙;食堂党员将最有营养的饮食送到职工和患者手中;职能部门党员主动要求到最需要的岗位上去……

“跟着党员去战斗!”成了医院最嘹亮的冲锋号。

责编:喻姣阳

审核: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