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格”夫妻的别样春节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陈娅君 雷连杰)“老婆,我们从即日起不能回家,时刻在所里待命,你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照顾好儿子!”“你放心,你认真搞好本职工作,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家里有我呢!”这是市公安局高坝洲派出所民警万士平大年初一与她的网格员妻子的对话。

今年57岁的万士平是市公安局高坝洲派出所民警。30余年扎根基层的他,曾奋不顾身在长江中救起三人,更曾勇敢夺刀制服肇事者,甚至在一次出警中,被人推倒致使右腿的半月板损伤,留下永久的伤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一凌晨,万士平接到疫情防控命令,自那一刻起,他就吃住在派出所,冲锋在一线。红东线守卡、派出所值班、接处警、辖区巡逻、处理纠纷、协助居家隔离户监测情况……虽然忙碌了半个多月,但他依然精神抖擞,斗志高昂。

“老万,你回去休息一下吧!这么多人在这里,没事的。”万士平患有高血压每天需服用降压药,而他的家离派出所也只有三公里远,但抗疫期间他一次都没回。同事心疼地劝他注意身体,回家休息,却总被他严肃地驳回,“疫情这么严重,百姓的生命都快受到威胁了,我回家怎么能睡得着!”

从日出到日落,万士平基本上每天只休息5个小时左右,从疫情暴发到如今,他已经对千余台的过往车辆进行了筛查,对辖区近万人次进行了劝导、宣传。此外,他还掏出两千元钱捐助家乡。

“田所长,你把最危险的事安排我去做。”万士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月28日,高坝洲湾市村、中坪村相继出现确诊、疑似病例,居民居家观察,需要上门去宣传、去排查,万士平主动请缨上门。“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他用铮铮誓言,诠释着一名老警察的初心使命。


万士平的妻子林曼是陆城名都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当大家都足不出户自我隔离的时候,这位“格格”却逆向而行,深入辖区,为小区居民服务。

近日,林曼负责的小区出现了确诊患者,她白天去小区宣传防疫知识、给进出人员登记,上门帮居民送菜、收垃圾、量体温;晚上回来家填报表格,整理信息,通常到深夜12点或1点才能入睡。

“每天接触这么多的人,刚开始,其实还是有些胆怯的,是老万给了我力量。他说疫情当前,我们每个人都得担起身上的责任,做好自己的事,相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很快就会结束。”林曼说,夫妻二人常常通过电话给彼此报平安,互相加油、打气。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特殊时期,“警格”家庭的别样春节让人心疼,也让人感动。

责编:喻姣阳

审核: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