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在抗疫一线闪光】战“疫”一线,“疾控卫士”勇担当

云上宜都讯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市疾控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全体党员及干部职工践行初心使命,争做抗疫先锋,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线。

党员夫妻同上阵

伉俪联手阻疫情

在宜都疫情防控流行病学调查一线,有这样一对“党员夫妻档”,他们是“疾控卫士”杜道法、李昕雨。

杜道法担任宜都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流行病学调查二组组长,李昕雨是小组成员之一。杜道法曾在中国疾控中心完成了2年现场流行病学培训,他毫无保留将在中国CDC应急中心参加全国埃博拉防控的工作经验与组员分享。每一个病例都要寻找密切接触者,让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观察。杜道法说,“早一分钟排查清楚,就能抢先采取措施,也就少一分危险”。他每天组织小组成员讨论调查报告、整理前一天的调查数据、指导组员修订报告,杜道法还要接触病例,调查其可能的感染来源和密切接触者。

妻子李昕雨主要负责访谈疑似病例,核实其行程轨迹及发病就诊情况,并梳理病例所接触的其他人,排查密切接触者。由于密切接触的人群复杂,少则十几人,多则几十人,每一个电话大约半小时以上,一天下来水都顾不上喝,李昕雨硬是用她的坚韧扛了下来。杜道法夫妇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当谈起家里的两个孩子时,夫妻俩满脸歉意。李昕雨说,平时女儿最喜欢爸爸,现在有了小儿子,俩孩子经常为了爸爸“争去争来”。如今一忙起来,只能“接”工作“丢”孩子,将孩子们交给年迈的父母照顾。但是他俩不曾后悔,因为在疫情面前,他们的身份首先是中共党员和疾控卫士,其次才是父母和子女。只要是工作需要,都无条件服从,绝不含糊。“2003年抗击非典时,我们还在读书。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们在防控一线,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定会战胜疫情。”杜道法说。

退休支部党员“郑大姐”

重上“战场”

党员郑立印1988年1月开始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2019年4月退休,疫情来临,她主动请缨,参加防疫阻击战。 “疫情暴发突然,同事们肯定忙不过来,我做了几十年的疾控工作,这个关键时刻决不能退缩,随时可以安排我来上班。”当看到微信群里昔日战友的紧张和忙碌,她回复道。“天天与这群易感染的疾控人接触,你这是为了啥?不怕吗?”家中亲戚纷纷打电话问她。她笑着说: “不为啥,我曾经也是一名疾控人,有‘疾控情结’。看到昔日的同事冲在前线,我帮不上忙,心里着急,只想着在后方做做后勤工作,给他们鼓一鼓劲儿……”她每天穿梭在中心办公区域,看到人手不够时,她会帮忙接听电话,看见队员们生活不好,她从家里带来腊鱼和香肠,改善队员们的生活。只要是她能想着的、见着的,都会主动去做。“郑大姐的到来,让我们既意外又感动,感觉特别亲切,多了一名战友与我们并肩作战。”市疾控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刘园园说道。

疾控战线的幕后英雄

市疾控中心司机、党员李强,因为待人热情,大家伙都亲切地叫他“强哥”。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他主要负责车辆出行,配合中心后勤保障及应急物资调配工作。

“打扰者――强哥”。疫情突发,防护服和口罩成为一线防控人员最紧缺的物资。李强多方联系,到处打听防护物资,绝不让同事们在个人防护上打折扣。那段时间,他每天在微信上联系防护物资的信息至少有300条,他的朋友们都被他的信息“打扰”过。 “好在朋友多,能帮得上忙。虽然防护服数量不多,但是看到同事们能穿上防护服,心里就特别高兴。”李强在说这些话时,同事们都知道,这是他往日热心待人的回报。

“夜行者――强哥”。为了不影响白天的工作,李强一般选择晚上抢运物资。1月31日,李强接到朋友电话,得知武汉新洲海达棉业有防护服和酒精,听到这个好消息,李强赶紧向朋友致谢并马上向领导请示。在得到批准后,迅速和同事驱车前往武汉抢运防护物资,连续奔波九个多小时,回来时已天亮。2月2日夜,他到三峡大学抢运防护物资一批。2月4日,他再次和同事驱车前往湖南省常德市桃花源机场抢运防护物资,回到单位已是2月5日的凌晨4点。抗疫以来,他和同事共抢运防护服230套、口罩5000个、酒精50公斤。

“带药者――强哥”。除了抢运物资,李强还要配合消杀组和流调组开展工作。消杀和流行病学调查的工作时间从来不是固定的,只要有疫情,马上就要出发。长期的作息时间不规律,导致他胃病复发。他总是咬牙强忍,出车随身携带胃药,不舒服的时候吃点药压一下。就这样,他身上背着消杀的药,兜里揣着治胃病的药。而当这些忙完,遇到紧急出车任务时,他又是第一个站出来。从1月20日起,他共出动车辆80余台次,行驶路程约4000多公里。李强说:“相比冲锋在前的一线同志,自己这点辛苦不算什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感到很开心、很值得!”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红色“疾控卫士”们,临危不惧,奋勇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誓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责编:刘娟

审核: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